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界热议
宋月红: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正确党史观和理论品质
发布时间: 2022-01-26    作者:宋月红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2022-01-25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在百年奋斗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不懈奋斗,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奋斗中发展壮大、在奋斗中赢得胜利,书写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恢宏、最壮丽的奋斗史诗。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之际,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共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科学回答“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阐明“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新时代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正确党史观对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思想理论指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欲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必先有一个正确的历史观,进而才能更好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认识、改造世界,科学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认识中国和世界,认识历史、总结经验和把握规律。对于党的历史发展,1942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的讲话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在党的历史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上,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有力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历史越向前发展,总结历史经验就越重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新时期,1987年5月,邓小平会见荷兰首相吕德·吕贝尔斯,在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后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在党的历史认识论和方法论不断丰富发展的推动下,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正确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指导和推进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前发展。

  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深入总结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创造的理论成果、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积累的丰富历史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的百年奋斗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伟力,坚定历史自觉、增强历史自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勇毅前行、砥砺奋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党史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发展表明,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围绕这一鲜明历史发展主题,党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中心议题确定为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为总结好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与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三要”的基本原则。这就是: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二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三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

  第三个历史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第三个历史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其鲜明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全面反映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党对中国、对人类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深刻体现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认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第三个历史决议科学揭示、全面展现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鲜明主题、伟大实践和光明前景

  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铸就了新的历史辉煌。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矢志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历史是在社会矛盾运动中生成和发展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动中接续推进的。党历经艰辛探索、顽强奋斗,为了什么,干了什么,创造了什么,成就了什么,生动反映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深刻蕴涵在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之中。第三个历史决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主题,坚持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将党的百年奋斗进一步明确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根据每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矛盾运动和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从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鲜明指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第三个历史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基于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系统总结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基本解决了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而且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基于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体上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党中央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30周年、40周年时,总结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党的历史做了系统总结和论述,第三个历史决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重点加以突出,并充分体现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为此,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重点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的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彰显党在各个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顽强奋斗、做出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性贡献,是在继承与发展的基础上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阐明、集中彰显党百年奋斗的壮阔道路、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

  在人类社会发展中,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进行什么样的社会革命,实行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推动什么样的社会发展,无不决定于走什么样的道路。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100年来,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历史发展的真谛就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中国国情出发,胸怀天下,结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马克思主义政党在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中之所以要走自己的路,是由其性质、宗旨和使命所决定的,是由其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所做出的必然选择。马克思、恩格斯在《给奥·倍倍尔、威·李卜克内西、威·白拉克等人的通告信》中指出:“1848年以资产阶级民主派面目出现的人,现在同样可以自命为社会民主党人。正如民主共和国对前者来说是遥遥无期的一样,资本主义制度的垮台对后者来说也是遥遥无期的,因此对当前的政治实践是毫无意义的;人们可以尽情地和解、妥协和大谈其博爱”。“正是这些人在1848年和1849年由于自己害怕任何行动而每一步都阻碍了运动,终于使运动遭到失败;正是这些人从来看不到反动派,而后来又十分惊奇地发现他们自己终于陷入既无法抵抗又无法逃脱的绝境;正是这些人想把历史禁锢在他们的狭隘的庸人眼界之内,但是历史每一次都毫不理睬他们而走自己的路”。1918年4月,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说:“只有毫不动摇地走自己的路,在最困难、最艰苦、最危险的转变时刻也不灰心失望的阶级,才能领导被剥削劳动群众。我们不需要狂热。我们需要的是无产阶级铁军的匀整的步伐。”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在进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38年10月,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党充分尊重中国的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探索中尽管出现了失误、曲折乃至“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但党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与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和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21世纪,并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个历史决议根据中国国情变化和不断进行的新的伟大实践,深刻阐明这些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具有深厚历史根基、现实基础和历史必然性,是党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走出来、在奋斗中拓展开来的。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党的百年奋斗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指导下沿着正确道路开展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科学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与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第三个历史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由此,第三个历史决议从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理论真谛。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的百年奋斗,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在新征程上,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22年第1期,注释从略,引用请参考原文。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