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机构 >> 高校研究中心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发布时间: 2009-09-12    作者: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网站 2009-09-12
  字体:(     ) 关闭窗口

 

 机构沿革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的前身是东北大学在1948年建立的社会科学院的政治经济系。1952年学校更名为东北师范大学后,在政治经济系的基础上组建了以培养政治课教师为主的政治教育系。1994年增设法学专业以后,1998年由政治教育系更名为政法学院。

  学院设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 学院现有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长期以来,学院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基础教育和国家经济、政治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努力实践"尊重的教育"的理念,学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整体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著名学者

  田克勤,吉林九台人,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1993年以来,先后获“吉林省优秀教师”、“省十佳理论工作者”、“曾宪梓优秀教师”、“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吉林省高级专家”、“首届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指导的博士论文有一篇入选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长期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当代中国政治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有《国共关系论纲》、《邓小平理论体系研究》、《国共两党与中国政治》、《中国共产党与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等学术著作(含合著)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以及教育部和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国家精品课等科研教学项目10余项,20余项教学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近年来,应邀前往德国、丹麦、美国、越南等十多个国家进行学术考察和访问,应邀到山东、江苏、河北、黑龙江、四川、云南等省市和一些高校作学术报告,还多次应邀出席国内学术研讨会,就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相关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要科研项目】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究课题[2008JYJ026], 2008年,主持

  2.《新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新形态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十一五”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优秀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2007年,主持

  3.《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项目, 2005年,为首席专家之一

  4.《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建设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04JZD0001]2004年,与南开大学合作,主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5.《中国共产党与20世纪中国社会的变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00BDJ003]20002004,主持

  6.《邓小平理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004年,主持

  7.《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资源库建设 高等教育出版社委托

  8.《邓小平理论网络课程》,国家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项目,1441000032000年立项,2003年追加研究,主持。

    【代表作】

  1.《建国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经验》,《东北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2.《毛泽东社会主义建设赶超思想探析》,《党的文献》2009年第4期。

  3.《毛泽东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思想的内在矛盾性及其根源》,《齐鲁学刊》2009年第3

  4.《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几点思考》,《高校理论战线》2009年第3

  5《一部研究中国现代化问题的学术力作——评〈中国共产党现代化理论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9年第2

  6.《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建构》,《思想理论教育》2009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09年第4期全文转载。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特征》,《高校理论战线》2008年第6

  8.《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问题理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8年第3

  9.《社会变革中党活动方式演进的行为逻辑分析》,《求索》2008年第6期。

  10.《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江苏社会科学》20083

  11.《党的思想路线丰富和发展的内在逻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2期。

  1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7 年第1

  13.《毛泽东对“干群关系”的认识与“文化大革命”的发生》,《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

  14《农村社会基础再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1

  15.《科技支撑吉林崛起——新中国吉林科技事业发展历程浅析》,《社会科学战线》2007年第4期。

  16.《探析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建设和改造》,《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17.《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高校理论战线》2007年第9

  18《探索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规律的新成果——评〈中国共产党治国思想研究〉》,《中共党史研究》2007年第5

  19.《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1期。

  20.《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6年第2期。

  21.《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高校理论战线》2006年第7期,2006829《光明日报》理论版观点摘编

  2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设立的意义》,《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2007年第2期全文转载。

  23.《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问题的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田克勤教授访谈》,《社会科学家》2006年第6期。

  2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社会伟大变革》,《社会科学家》2006年第6

  25.《邓小平对当代中国发展的战略思考》,《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

  26.《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基本经验的总结》,《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4年第1期。

  27.《邓小平理论思想渊源研究综述》,《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4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研究》2004 5期全文转载

  28.《邓小平理论的国际意义》,《前线》20047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研究》2004年第1期全文转载。

  29.《邓小平与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第4

  30.《邓小平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考》,《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5年第1期全文转载

  31《试论邓小平总结革命与建设基本经验的方法论思想》,《新长征》2004年第13

  3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理论战线》2003年第10

  3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兼论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理论学刊》2003年第1

  著作:

  1.《国共关系论纲》,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

  2.《邓小平理论体系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

  3.《从毛泽东到邓小平》第一作者,吉林人民出版社1998年。

  4.《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论》合著,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

  5.《当代中国发展大战略——邓小平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研究》,第一作者,吉林人民出版社1998年。 

  6.《国共两党与中国政治》,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

  7.《中国共产党与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变革》排名第一,中共党史出版社2004年。

  8.《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中共党史出版社2006年。

  教材:

  1.《毛泽东思想概论》面向21世纪教材,高等教育出版2001年,主编

  2.《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面向21世纪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主编

  3.《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国家新世纪网络课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主编。 

  4.《邓小平理论专题研究》独撰,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年。

  5.《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首席专家之一。

  6.《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二版)面向21世纪教材,高等教育出版2008年,主编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面向21世纪教材,高等教育出版2008年,主编。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