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王怀乐: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发布时间: 2022-11-16    作者:王怀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11-16
  字体:(     ) 关闭窗口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一重大论断写入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高度重视与深度思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于新征程赶考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

自我革命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一百多年来,党坚持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在这一过程中,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并用最新成果指导实践。

  《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并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而共产党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并“始终起推动作用”,就必须始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将自身锻造得更加先进有力。

  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思想成果系统回答了“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这一重大问题,深化了对党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是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创新与贡献。

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

  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重要经验之一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从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确保自身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务必”,开展整风整党和“三反”运动等,坚决惩治腐败,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展全面整党和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正是因为具备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自我革命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新征程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全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坚持和完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百多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也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