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武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与经验
发布时间: 2022-11-14    作者:武力    来源:滨城时报 2022-11-09
  字体:(     ) 关闭窗口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回首新中国成立73年来历史,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在这一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

  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

  新中国成立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历史的新纪元,也开始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探索。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后,明确提出了中国的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但当时是要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利用各种积极因素发展生产力,等基本具备了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相适应的生产力后,再采取和平方式的社会主义革命,消灭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1953年中国开始转入大规模经济建设以后,党中央提出了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总路线,总路线的本质就是走苏联创造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参照苏联的经验,设想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或更长一点时间,在大力推进和实现工业化的同时,生产关系也相应地、逐步地以和平方式向公有制和计划经济转变。但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却在1956年底就提前完成了。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不仅没有发生苏联当年出现的生产力遭到破坏的情况,反而保障了“一五”计划的顺利完成。

  总的来说,这个时期中国的生产力水平有较大提高,建立起能够保障国家安全的现代国防工业和相对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以及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教训,这些都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物质基础。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一开始是对单一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弊病的纠正。这种纠正源于四个方面:一是开眼看世界感到落后的压力;二是人民生活贫困的压力;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四是整个世界经济市场化、全球化的趋势。其中最重要的是对社会主义和国际形势的重新认识。

  1992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此后,中国开启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在改革开放的探索中,中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逐渐成熟。中国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但这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而不是一个静态的、一成不变的模式,中国由此跳出了思想和理论教条,实事求是地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总量在世界各国中的排名,已经由1978年的第10位上升到2010年的第2位,占世界经济的总量也由1978年的1.8%上升到2012年的12%左右。但是,作为一个人口多、人均资源匮乏、环境压力大、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一些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集中凸显出来,其中发展方式粗放,生态环境恶化,居民之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过大三个问题最为突出。

  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且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深刻改革,续写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奇迹,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日益成熟、特征日渐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的内涵非常丰富。从横向来看,它是各领域全面进步的小康;从纵向来看,它意味着中国要具备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能力,能够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乘势而起,加快奔向现代化。这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中国不能只满足于经济的增长,而要转变发展方式,在经济领域转型升级,打造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内核。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现代化的根本在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离不开改革。因此,中国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和以往摸着石头过河不同,新时代的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转向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现代化治理体系,必须紧紧依靠法治,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因此,中国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对科学立法、公正执法、严格司法、全民守法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现代化道路有了更坚实的法治保障。中国要实现艰巨繁重的现代化任务,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团体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健全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同时,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根本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取得并巩固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抓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全面推进。在经济领域,中国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政治领域,中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和基本政治制度,建立和完善全过程的人民民主,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和发展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文化领域,中国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党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在社会领域,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平安中国、健康中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在生态领域,中国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外交领域,中国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

  在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中国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经过7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至2035年,将在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也正在破解目前世界面临的重大难题。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很多方面引领着人类进步方向和潮流。

  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验

  回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是贯穿始终的基本特征。从这一特征出发总结历史,可以得出以下几条经验:

  第一,中国的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人民的意志主要通过执政党来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坚持党的领导,一方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留治理死角;另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不各行其是。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推动现代化的合力,也才能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生机活力。

  第二,中国的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其本质归根结底是让最广大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的主人,决定国家的发展道路,这就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着眼于最广大人民长远的根本利益。这就需要增强决策的前瞻性、全局性和科学性,完善民主集中制,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国家的决策及其执行都能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三,中国的现代化任重道远,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在制度建设和发展战略谋划上,既要行稳致远、统筹兼顾,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是要立足基本国情,在统筹“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发展来推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建设。二是要把握好地域上和群体上的先后,允许一部分地区率先发展起来,允许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先富起来,进而实施均衡发展战略,推动共同富裕,协调好平衡与不平衡的辩证关系。

  第四,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不断推进的过程,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和勇于创新。新的事物不断涌现、新的问题层出不穷,许多东西还没有成熟就过时了,因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改革没有完成时、创新是第一动力。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历史任务不断更新,要及时研判形势,辨明历史方位,争取历史主动,通过理论、制度、实践等各个方面的不断创新,来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