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近期关注
谢伏瞻:为国家写史 为人民立传
发布时间: 2020-12-15    作者:谢伏瞻    来源:国史网 2020-11-25
  字体:(     ) 关闭窗口

  新时代当代中国史研究高端论坛专题

  [编者按]2020年9月23—24日,当代中国研究所成立30周年暨新时代当代中国史研究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求是杂志社、中央档案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和部门的代表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回顾了30年来当代中国研究所及国史研究的发展历程、科研成绩,总结经验启示,并就新时代如何更好履行“修史、资政、育人、护国”职责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人员表示,国史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至关重要;加强国史研究,必须掌握和运用唯物史观,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研究工作。现将部分发言刊出,以飨读者。

  为国家写史 为人民立传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谢伏瞻

  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明德,当代中国研究所肩负着国史研究、编纂和宣传的光荣职责,发挥着“修史、资政、育人、护国”的重要作用。今天,当代中国研究所满载丰硕成果迎来建所30周年。三十而立,风华正茂。首先,我代表院党组向当代中国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国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接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创业史和奋斗史。30年来,当代中国研究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国史研究领域取得了可喜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组织出版《当代中国》大型丛书,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新中国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等,推出一系列高质量成果;推进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形成理论研究和国史编修相结合的学科布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视国史人才培养,培养了一批国史研究的名家、大家、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当代中国研究所已成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国史研究、编纂和宣传的专门机构,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国史研究创新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做出关于繁荣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党史、国史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和指示,为新时代国史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面总结经验,深刻揭示规律。推进新时代国史研究工作,要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光明前途,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鼓舞人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在学习宣传“四史”方面,国史工作者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当代中国研究所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奋发有为,推动国史研究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  国史研究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至关重要。我们党的世界观、历史观根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中国历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加强国史研究,必须掌握和运用唯物史观,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研究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学懂弄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贯彻到国史研究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二是深入研究新中国的历史与现实,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国史研究工作者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立足“两大格局”,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历史的视角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实践的辉煌成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把更多更好的学术精品奉献给人民群众。聚焦新时代中国的重大历史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深入总结新中国历史发展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推出更多对中央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事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优秀科研成果;要通过扎实严谨的学术研究,形成对新中国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丰富经验的权威历史记述,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国史研究成果,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国史提供权威参考,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是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推出精品成果,讲好中国故事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与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致我院三次贺信精神,立足中国实践,建构中国理论;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科学揭示国史发展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深刻阐明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国精神,加快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把国史的通史性研究与专门史研究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拓展国史研究内容,加快推进国史研究和学科建设;全面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的理论与实践,提出具有原创性、专业性的学术观点,创新研究方法,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国史研究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四是努力建设高素质科研队伍,推动国史研究薪火相传  国史研究事业要有新发展,关键在人才。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锻造学术尖兵,培养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完善科研梯队,努力造就一支立场坚定、学风优良、梯队合理、业务精湛的学术研究队伍,特别是注重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繁荣发展国史研究事业提供可持续的人才支撑。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学术生态,形成严谨治学、注重诚信、担当尽职的优良学风,努力把当代中国研究所进一步建设成为国史研究和宣传的重要理论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历史,过去的30年是当代中国研究所与国家发展同行、取得重要业绩的30年;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史研究任重道远。希望当代中国研究所全体同志及广大国史研究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把国史研究好、编纂好、宣传好,守正创新,不懈进取,开拓国史研究新局面,谱写新时代华彩篇章。

    本文发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2020年第6期,注释从略,引用请参考原文。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