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国史学术会议
“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09    作者: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三研究室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11-06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弘扬科学家精神,11月5日,“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在绵阳梓潼“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举行。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刘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何颖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常委、中国宇航学会航天科学与技术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建宁,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斌等出席会议并先后致辞。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胥锦成主持开幕式。

  李正华在致辞中说,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的很多院士,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将优秀科学家称为“民族英雄”,确立了科学、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在我国的崇高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还一再强调,要“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2019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向全社会发出了致敬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号召。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这为我国新时代倡导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倡导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规格之高、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学家群体和科学家精神的高度重视。

  李正华表示,新中国科技发展历史见证了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的华章。科学家精神即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创新精神是科学研究最鲜明的禀赋,求实精神是科技发展进步的原动力,奉献精神成就科学家高尚人格风范,协同精神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之必需,育人精神关乎科技事业长远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科学强国的奋斗史。科学家精神是新中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勇登科学高峰的重要力量源泉,让科学家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大放异彩。

  会上宣读了胡思得院士、赵宪庚院士、杜祥琬院士、张翔中将等为论坛发来的贺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强流脉冲加速器专家、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工程师邓建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宇航学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俊华,中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朱光亚之子朱明远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赵文洪,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郑有贵、第三研究室主任李文,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技术保障室主任郑光辉、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傅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静、中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处长王松光以及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发言。会议共收到109篇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就科学家精神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釆访。

  与会人员向邓稼先铜像敬献了花篮仪式、参观了两弹城,以深切缅怀为中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老一辈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会议发布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倡议。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绵阳市委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与发展史研究中心、中共梓潼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邓稼先干部学院共同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四川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关的专家学者及地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约12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供稿)

   

  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刘超致辞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致辞 主办方/供图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主办方/供图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