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理论动态
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应处理好三个关系
发布时间: 2010-09-08    作者:蒋乾麟    来源:人民日报 2010-09-08
  字体:(     ) 关闭窗口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思想文化不断交流、交融、交锋;当代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社会思想意识日益多元、多样、多变。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为此,应正确认识和处理以下三个重要关系。

  一元化与多样性的关系

  所谓一元化,是就指导思想而言的;所谓多样性,是就现实社会中存在多种思想观念而言的。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性的社会思潮。

  既巩固思想基础,又丰富文化内涵。巩固思想基础,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丰富文化内涵,就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活力。这两个方面都不可或缺。没有基本思想共识,社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文化多样性,社会就会成为一潭死水。在当代中国,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和推动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繁荣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纠正关于一元化与多样性的两种错误认识。有人认为,指导思想一元化必定扼杀社会思潮的多样性。历史经验表明,杂乱无序的思想是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社会思潮的多样性必须以有序化为前提,因而必须有一个核心的指导思想。正是有了一元化指导思想的引导和规范,多样性社会思潮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并得到质的提升。因此,指导思想一元化不仅不会扼杀社会思潮的多样性,而且有利于多样性社会思潮的发展和完善。也有人认为,社会思潮的多样性必然妨碍指导思想一元化。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社会思潮的多样性是一种正常的状态。社会思潮多种多样,有利于促进思想解放,推动理论创新,激发社会活力。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在吸收和借鉴前人思想认识成果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并且始终坚持不断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来丰富和发展自己。可以说,没有思想文化的多样性,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就失去了源泉和活力。

  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我们国家,各种思想文化不论其内容和形式如何,都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如果离开这一根本价值取向,思想文化就不可能健康发展。在坚持这一根本方向的同时,还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允许、鼓励、支持思想文化工作者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吸引力。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原则性与包容性的关系

  所谓原则性,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所谓包容性,就是尊重差异,包容和吸纳多样性的社会思想文化。处理好原则性与包容性的关系,要求我们既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又坚定不移地鼓励和支持一切积极有益的探索。

  认清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歪曲、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区别。马克思主义是客观反映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一般规律和趋势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认识真理的道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我们应当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要求,不断为马克思主义增添新的内容,使之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为此,必须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反对那种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论断为依据而拒斥时代发展要求的观念和做法。与此同时,必须敏锐辨别和坚决反对一切以探索创新的名义歪曲、否定、抹黑马克思主义的行为。

  认清积极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与否定、偏离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社会主义是人类社会历史上崭新的制度形态,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制度。是否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然而,由于不同国家、民族的情况不同,社会主义的表现形态必然存在差异,每个国家都应当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一条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应当看到,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还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而需要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这条道路。但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不能变。为此,必须坚决抵制和有力批判民主社会主义等打着社会主义旗号、实则否定和偏离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错误思潮。

  认清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与否定、反对党的领导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适应这一新形势的需要,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而绝不能否定和反对党的领导。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一致的。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一个根本错误就在于割裂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权与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一方面声称坚持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又鼓吹多党轮流执政,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必然四分五裂,一事无成。”一些人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主张在我国实行多党制,其实质就是要取消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如果那样,人民的政权就要丧失,社会主义制度就要被颠覆,国家就要分裂,人民就要遭殃。

  “破”与“立”的关系

  所谓“破”,就是批驳和反对错误思想与腐朽文化;所谓“立”,就是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只“破”不“立”或者只“立”不“破”,既不利于一元化指导思想的巩固,也不利于社会思想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破”与“立”的有机统一。

  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方面,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用通俗易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使党的科学理论更好地走进干部群众,使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对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另一方面,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主体,以外来健康有益文化为补充,不断增强我国文化的民族性、包容性、时代性,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繁荣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批驳和反对各种错误思想与腐朽文化。激浊才能扬清。只有对错误的思想、观点和社会思潮进行坚决批判,与其从根本上划清界限,才能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繁荣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才能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看到,错误思想与腐朽文化混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误导人们的认知,腐蚀人们的心灵,阻碍社会的健康发展。对于错误思想与腐朽文化,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和反对。特别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剖析其错误本质,明确其实践危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提高判断能力,自觉践行真善美,坚决拒斥假恶丑。

  (作者为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

    1. 储著武 边钰:改革开放40年意识形态工作的历程与经验
    2. 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3. 妥善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
    4. 苏联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
    5. 朱佳木:陈云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和方法
    6.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
    7.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8. 刘国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