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史 >> 教育史
农村教育严重萎缩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0-09-19    作者:朱永新    来源:《新京报》 2010-09-18
  字体:(     ) 关闭窗口
   没有农村教师素质的提升,就没有中国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没有农村教育的发展,就不会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

  教育公平的关键在农村。目前,农村教育已成中国教育这个大“木桶”最短的一块板。在许多城市,教育的硬件和软件并不亚于一些发达国家,但在农村,我们的教育发展水平总的来说还比较低。最近几年,我走访了不少农村学校,发现在免除了农业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教科书费、困难学生寄宿费后,农村教育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并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有根本改观。相反,在一些地方,农村学校萎缩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村庄甚至出现了“空洞化”现象,难以为继。

  农村教育的关键,在农村的教师。农村教育为什么萎缩?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村没有好的教师。

  据统计,2009年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1064.01万人,其中小学563.34万、初中351.34万、高中149.33万,在城乡分布上,城市教师218.07万,县镇372.99万,农村472.95万,县镇以下的中小学教师占到总数的79.5%。所以,没有农村教师素质的提升,就没有中国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没有农村教育的发展,就不会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农村教师队伍品质的提升。

  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主要是从数量补充和质量提升两方面进行。

  从补充数量的角度看,关键是要吸引最好的老师到农村去。近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如2006年至2009年共招聘了12.4万名特岗教师到西部900多个县1.5万所农村学校工作,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等。但同时,更重要的是应该建立正常的补充机制。

  在这方面,有两条非常重要。一是改革现有的免费师范生制度,吸引最优秀的大学生到农村去教书。不是在师范生入学时就给予资助,而是从优秀毕业生中选拔有志于服务农村的大学生,服务满三年免去其就读师范大学的学费。三年以后自由选择,在考研究生或公务员方面给予加分录取。如果留在农村继续服务,给予安家、研修费用等。

  二是组织退休教师志愿者队伍解决师资问题。全国有大量退休教师和科学技术人员,大部分人身体健康、业务精湛,如果能组织起来,有序地去最需要的农村发挥余热,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解决农村教师短缺的问题。

  从提升质量的角度看,教育行政部门也做了许多工作,如从2004年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培养计划”以来,共招收了4500多名优秀本科生到农村任教,2010年开始投入5.5亿元的国培计划,重点也会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培养。许多非政府组织也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烛光行动。但最关键的,应该是根据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系统全面地培训农村教师。

  根据新教育研究院最近几年在贵州凤冈、四川北川等地的探索,一个好教师的成长,最重要的有三条,我们把它称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吉祥三宝”,即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发展共同体。专业阅读,是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我专门开发了教师专业阅读地图,创建了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鼓励教师和最伟大的教育家对话;专业写作,是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书写自己的生命传奇;专业发展共同体,是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教师们打破时空局限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

  从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近1000名学员大部分是农村中小学老师的实际情况看,他们的成长的确有规律可循。事实证明,社会力量关注和推动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卓有成效的。希望教育行政部门能及时关注、总结这些民间经验,并从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家一起支持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

    1. 更加关注未来农村教育的发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农村教育政策价值取向的嬗变
    3. 农村教育现代化的解释逻辑和价值定位
    4. 提升教师素质是农村教育发展抓手
    5. 培育农村教育发展的珍贵“水土”
    6. 重视农村教育的三重面向
    7. 把农村教育难题转化为创新优势
    8. 调侃和吐槽帮不了农村教育
    9. 补齐农村教育“短板”重点在教师队伍建设
    10. 农村教育发展的矛盾与协同创新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