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指导 >> 学者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研究
运用唯物史观,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
发布时间: 2016-11-02    作者:程中原    来源:国史网 2015-12-29
  字体:(     )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原本贫穷落后的东方大国,现今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并在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全球的有识之士和友好人士无不赞扬中国取得的成功,争相探究中国成功的奥秘。他们惊叹“中国改变世界”,做出“中国模式”、“中国道路”、“北京共识”等概括,肯定中国的成功经验,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令人钦佩的。可是,在一片赞扬声中,也夹杂着不和谐的杂音以至刺耳的鼓噪。他们企图通过歪曲和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来摧毁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达到他们分化、西化中国的目的。我们必须运用唯物史观,科学地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理直气壮地肯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 

  一、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必须认清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主题。从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宣告“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1],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预言“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有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工业国”,“中国应当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2]到1964年周恩来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到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共十二大确定到20世纪末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奋斗目标,再到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到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多年的历史发展,始终突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这个主题。 

  围绕这个主题,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有完整体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开创和发展,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主线。 

  新中国成立以后六十多年的历史,是围绕这个主题、循着这条主线展开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应该肯定,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六十多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富裕不懈奋斗的六十多年;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辉煌成就的六十多年;是国家面貌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状况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六十多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成功的历史,其主流是胜利、成绩、经验。 

  二、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错误和挫折 

  历史不是也不可能是一条直线前进的。其间有错误和挫折,有失败和灾难。但是,错误和挫折常常是胜利和成功的先导。胜利和成功,往往是总结错误和失败的教训、战胜困难和灾难以后取得的。恩格斯说:“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 [3]  

  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不应该回避错误、挫折和失败,但应该采取正确的态度,运用正确的方法,不应该以此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应该运用唯物史观,从事实出发,采取历史主义的、辩证分析的态度,力求客观公正,不溢美,不掩过;重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力求做到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应该:如实地看到失策、失误、错误带来的挫折、困难以至造成的灾难;具体分析其原因;说明发现和纠正错误、克服困难的经过;写出怎样接受错误和挫折的教训,从自己所犯错误中学习,变得聪明起来,吸取教训,认识规律,从失败走向成功。 

  应该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几次从错误中学习得到进展的史实: 

  一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吸取苏共二十大教训,面对当时国际、国内问题,提出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的第二次结合,产生了《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理论成果,确定了中共八大路线。正确分析了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基本上解决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以后,我们面对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规定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把中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二是发动“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以及三年自然灾害带来了严重经济困难。为克服困难,纠正“左”的错误,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党中央总结经验教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布并贯彻落实《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1960年11月3日);贯彻实施“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农村人民公社六十条”和各种条例;召开七千人大会和西楼会议……终于领导全国人民渡过三年困难,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三是经过“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说得好:“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就不可能制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和一系列政策。”[4]“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我们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社会主义建设不能违背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从提出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认真研究两个规律,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到指明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的阶段”,这条现代化道路应该抓好两个文明的建设,不只物质文明建设方面要达到四个现代化,同时,还要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并明确规定了体现这条道路具体内涵的十个要点,再到提出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直至中共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力地说明,中国共产党善于从错误中学习,求得发展,走上正确的道路。 

  在实践中,党也善于团结带领人民应对困境和危局,攻坚克难,走向胜利。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们有效应对了1959~1961年三年严重经济困难,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有效应对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严重内乱局面,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同样在攻坚克难中前进。我们有效应对了长江特大洪水灾害、非典严重疫情、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做好了灾后重建工作;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所造成的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我们还办好了奥运会、世博会以及上合组织、博鳌论坛等盛事、大事,树立了中国在全世界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三、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必须认识和处理好“两个三十年”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通称“两个三十年”。这“两个三十年”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但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二十多年建设和探索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三十年”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绝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应该既明确肯定前30年的重要基础性地位,又突出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 

  四、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必须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集体对探索、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道路、理论、制度的贡献 

  (一)必须充分肯定毛泽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和奠基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致力于探索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的第二次结合。苏共二十大后,毛泽东提出“以苏为鉴”,指出现在中国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要求“进行第二次结合”,“努力找出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5]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为此进行了艰辛探索,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是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创举。毛泽东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采取“赎买”政策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成功,为和平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新经验。 

  毛泽东领导建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主持制定的1954年《宪法》,确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富有中国特色的,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制订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又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尽力纠正“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和贯彻执行总路线中出现的偏差和错误,制订了一套具体路线和具体政策,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各个领域,都有了比较符合中国实际的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章程”。毛泽东开创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在他的领导下,初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国的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都有很大发展。与此同时,培养了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拥有了原子弹、氢弹,打破了核垄断;掌握了人造卫星的发射和回收技术。这一切,为改革开放新时期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 

  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是实行“第二次结合”的产物,为找出一条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毛泽东领导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已经成为中国各族人民的共识;毛泽东和他的战友提出的分两步走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蓝图,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方向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目标。毛泽东在领导党和人民进行探索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理论创造,固然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探索过程中的重大失误和严重挫折,其深刻的经验教训,也给予后来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不可缺少的宝贵启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毛泽东和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起了不可磨灭的奠基作用。 

  (二)必须充分肯定邓小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之功 

  举世公认,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中共十二大之前,在邓小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的指引下,全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30年正反两方面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失败教训和拨乱反正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多次科学的总结。经过1979年国庆30周年讲话到1981年做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际上开始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的科学概括。 

  最先是在1979年3月30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中,邓小平指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转折”,“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开端”,提出“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6] 

  1979年邓小平主持起草、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由叶剑英发表的国庆30周年讲话,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讲话对现代化做出新的解释,指出:“我们所说的现代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四个主要方面,并不是说现代化事业只以这四个方面为限。我们要在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同时,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在提出民主与法制的要求后,进而又第一次提出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道德风尚,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而相当完整地确定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和纲领。国庆30周年讲话虽然还没有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但已经明确提出要走出适合中国的道路的问题:“我们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国情况和特点的实现现代化的道路。”[7] 

  邓小平主持起草、1981年6月经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指明中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的阶段”[8],并对“一条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即“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是什么样的道路,从主要矛盾、工作重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国防建设、民族政策、外交政策和执政党党风建设等方面, 第一次分为十个要点做了阐述。 

  正是在上述国庆30周年讲话到《历史决议》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和现实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邓小平在1982年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全新的科学命题:“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段名言,成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志。 

  中共十二大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随着实践的不断拓展而不断丰富发展。从1982年中共十二大到1997年中共十五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内涵的概括和论述从未间断,直到十五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式命名为“邓小平理论”。 

  (三)必须充分肯定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开拓创新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新旧世纪之交,面对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回答新问题,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9]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认真研究和回答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做出理论概括。2003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6年10月,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讲话中又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指出:“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社会,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整体和谐的社会,要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过程”。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进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决定》确定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任务,并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六条原则,决定还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任务。这个决定,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总结实践经验,解决现实矛盾,大大拓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对科学发展观做了精辟的论述。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物质基础。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前夕发表的这篇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出新的概括和新的论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开拓前进的宣言。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回顾鸦片战争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情阐述了“中国梦”。并表示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后发表讲话,进一步系统论述了“中国梦”。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奋斗目标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实践途径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些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的口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破浪前进。 

  从中共中央几代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事业四个方面的成功探索、突出贡献来看,同样应该充分肯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就。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毛泽东提出第二次结合进行的探索,到邓小平从中国式现代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再到江泽民、胡锦涛的开拓发展,建设全面小康,实现振兴中华,可以看出,一条正确的道路总是要经过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这样多次循环往复,才能开创出来、拓展开去。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进行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在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地在历史新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中国梦”为号召,团结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梦,一脉相承而又各有创造和发展,是在各自所处的历史条件下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功,又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充实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令人信服地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立足中国具体实际、实现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要看到,前三十年在制度建设方面的作为和成就,在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方面奠定了基础;又要看到,前三十年在法制建设方面还很不健全,很不完备。应该充分肯定新时期民主与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建立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等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应该充分肯定经过六十多年的革命、建设,特别是经过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得到全面、迅速的发展,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变成一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大国。 

  从道路、理论、制度、事业四个方面进行考察,充分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探索、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是创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是不断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历史。从毛泽东到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和第二代领导集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开创做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从江泽民到习近平,后继的中国共产党一代又一代领导集体,又从时代特点和新形势、新实践要求出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梦,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大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六十多年的历史向世人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兴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越来越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完备。运用唯物史观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我们坚定信念,充满信心: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能够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1949年9月21日)》,《新华月报》创刊号。 

  [2]毛泽东:《纪念孙中山(1956年11月)》,《人民日报》1956年11月12日。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32页。 

  [4]《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72页。 

  [5]吴冷西:《十年论战:1956~1966中苏关系回忆录》(上),中央文献出版社1999年版,第23~24页。 

  [6]《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59~163页。 

  [7]《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233~234页。 

  [8]《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838页。 

  [9]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页。 

    1. 运用唯物史观,科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