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指导 >> 江泽民论历史、党史和国史
江泽民论历史
发布时间: 2009-09-10    作者:江泽民    来源: 1999-04-25
  字体:(     ) 关闭窗口

 

  江泽民论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

  “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正确地走向未来。”

  【注:江泽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1996年6月21日。】 

  “如果不进行以社会主义为前途的人民革命,就不可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不可能把黑暗的中国变为光明的中国。”

  【注:江泽民:《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89年9月29日。】

  “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独立自主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真理。”

  【注:江泽民:《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1993年12月26日。】

  “历来就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自强不息,具有伟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注:江泽民:《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1990年5月3日。】。

  “不了解不懂得祖国的历史文化,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精神是很难牢固地自觉地树立起来的。”【注:江泽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结束时的讲话》,1999年1月11日。】

  “爱国主义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它总是随着时代的前进和历史的进步而不断丰富内容,向人民提出新的要求。我们今天讲爱国主义,就是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注:江泽民;《在中国科协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1996年5月27日。】

  “青年人涉世不深,实践经验较少,不大熟悉中国国情和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存在着一些弱点和不足。”【注:江泽民:《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1990年5月3日。】

  “用什么历史教育青年,实际上是一场争夺接班人的斗争。”【注:江泽民:《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9年3月25日。】

  “中国的近代史、世界的近代史,我看非得让青年人读一读。要使我们的青年人了解,中国人民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了几代人的奋斗,若干年的比较,才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也才能保持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再受帝国主义的欺侮。”【注:江泽民:《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谈话要点》,1990年1月18日至24日。】

  “要历史地讲清楚,为什么中国要由共产党领导,这不是共产党自封的,是在斗争中,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中形成的。”【注:江泽民:《在会见出席全国高等学校工作会议部分同志时的讲话》,1989年7月14日。】 

  进行这个教育,至少要明确以下几点内容:一、由于封建统治者的腐败,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一百多年中,中国人民曾备受列强欺凌。可列举若干主要史实加以说明。二、这期间,许多仁人志士和广大群众抛头颅、洒鲜血,前赴后继,抵御外侮,立志捍卫中华。三、五四运动后,中国共产党诞生,领导中国各族人民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终于建立了新中国。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解放后,又经历了几次反侵略战争,证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四、中国人民从来就反对侵略,主持正义,不畏强暴,维护和平。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自己的历史性选择。我们一贯主张处理国家关系必须遵循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互不干涉内政,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要使我们的青年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了解我们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和优良传统,满怀信心地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洪流。”【注:江泽民:《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1996年10月10日。】

  “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地读一点历史,首先要了解中国的历史。”

  近些年来,我们有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充实到党和国家各级领导岗位,担负起跨世纪的历史重任。这些同志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科学技术水平,工作热情、有朝气,思维比较敏捷,接受新事物快,有开拓精神。但是,“从加快改革和发展的要求看,现在我们各级领导千部的知识水平总的说还远远不够”【注:江泽民:《在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1993年8月12日。】

  “近年来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相当一部分同志对建党以来和建国以来的历史不是很熟悉甚至很不熟悉,有的同志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也不太熟悉,这就更需要自觉地用这些历史的实践经验来提高和丰富自己。【注:江泽民:《在十五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98年2月26日。】”

  “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就不能胜任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责。”【注:江泽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1996年6月21日。】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活生生的教科书。我们要运用它们来经常教育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大家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提高大家驾驭全局和处理各种复杂事务的本领”【注:江泽民:《在十五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1998年2月26日。】

  “一名领导干部不善于从历史中吸取营养,不可能成为高明的领导者;一个政党不善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不可能成为顺应历史潮流的自觉的政党;一个民族不善于从历史中继承和发展本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注:江泽民:《在省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结束时的讲话》,1999年1月11日。】

  “我们党有60多年的光辉历程,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真总结并借鉴党的历史经验,可以使我们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少走弯路,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注:江泽民:《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9年3月25日。】

  “历代统治阶级中较有见地、较有作为的统治者,大都是比较注意民心向背的。一旦忘记这一条,失去民心,腐败盛行,政权就保不住了。在这个问题上,历史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盛衰兴亡的经验教训。”【注: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1995年1月23日。】

  “一个执政党,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领导班子,后果不堪设想。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由于卖官鬻爵及其带来和助长的其他腐败现象,造成‘人亡政息’、王朝覆灭的例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是屡见不鲜的。这种历史的教训很值得我们注意。”【注:江泽民:《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1996年6月21日。】

  二十年来我们党的主要历史经验(1998年12月18日)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全面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年来十一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必须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必须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建立和完善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必须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必须维护和保持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必须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必须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改革和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文中强调,二十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十年来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1998年12月25日)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全面总结了我们在新时期军队建设中把握和处理具有全局意义的七个方面的重大关系的历史经验,这七个方面的关系是: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关系;军队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常备军与国防后备力量的关系;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学习外军有益经验与保持我军特色的关系。

  《论加强和改进学习》(1999年1月11日)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上的讲话,全面论述了加强和改进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问题。文中分三个部分进行阐述:加强学习是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和用各种知识来丰富提高自己;进一步端正学风,努力把全党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文中强调,全党同志都乘坐在驶向邓小平同志指引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目标的航船上,各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责任,大家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使我们这艘航船能够乘风破浪地前进。

  《江泽民文选》第二卷300-303

  关于学习历史

  我们党历来强调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看待历史和现实。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学习的另一任务。”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很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以把握好中国社会的特点,正确制定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我们不仅应该懂得中国的今天,而且还应该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这有助于我们开阔视野,鉴往知来。可以这样说,一名领导干部不善于从历史中吸取营养,不可能成为高明的领导者;一个政党不善于从总结历史中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不可能成为顺应历史潮流的自觉的政党;一个民族不善于从历史中继承和发展本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国历史悠久,与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其他三个地方的古代文明后来都中断了,唯有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一直延续到今天。中华民族经历了种种磨难和曲折,但始终没有被打散。二十世纪,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的命运顽强奋斗,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辛亥革命、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这充分说明,我们这个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是我们十分宝贵的财富。把握了历史,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开辟木来。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还要再进行五十年的努力。至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全党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中华民族的全部历史,特别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自身解放而艰苦斗争的历史,从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国的历史文化博大而多彩。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学说到孙中山先生的学说,从楚辞、汉赋、乐府、唐诗、宋词到元曲等文学艺术遗产,以四大发明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从大禹治水以来中华民族改造和利用自然、建设家园的历程,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生存和发展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如此等等,丰富地蕴涵着中华民族创造的治国思想、艺术情趣和文化传统。历史遗产中,有精华也有糟粕,我们不能不加鉴别地统统继承下来。这不是学习历史的正确方法。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运用和发展民族文化的精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一个人的一生,要接受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这些教育都很重要,对于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巩固都会起重要作用。在所有这些教育中,都应该重视和贯穿历史的学习。不了解、不懂得祖国的历史文化,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精神是很难自觉、牢固地树立起来的。这是大量事实已充分证明了的一条重要的社会经验和人生经验。大中小学和各级党校、干部学校,以及我们在自学中,都应该重视中国历史、地理、文学的学习,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视这些学习。  

  我国几千年历史演进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形成了我们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了解中华民族相互融合的悠久历史和勇敢维护民族独立自主的光荣传统,这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在涉及我国主权和安全的一些重大问题的国际斗争中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的重要思想条件。比如,在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斗争中,如果大家都了解西藏在七百多年前的元代就正式归入我国版图的史实,了解我国历代中央政府对藏传佛教的管理制度和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与历史定制,了解近代以来帝国主义侵占西藏的种种图谋,了解民主改革前西藏实行的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和黑暗,就可以更深刻地揭露达赖分裂祖国的真实面目,更有力地同达赖集团以及各种支持达赖集团的势力进行斗争。这几年,我经常向西方国家的一些政要讲有关西藏的历史,用事实说明西藏历史上就是我国主权管辖下的一个地方,以及西藏民主改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又比如,在台湾问题上,如果大家都了解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历史,了解日本侵占我国台湾五十年并推行“皇民化运动”的统治历史,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了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支持国民党蒋介石和台湾当局的历史,就会更加清楚地看到围绕台湾问题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更好地开展维护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我只举上面两个例子。实际上,许多方面的问题,只要我们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它们的来龙去脉,就可以处理得更主动、更有成效。   

  外国的历史知识也要学。无论是处理国内改革和建设的一些工作,还是处理对外开放、对外交往中的一些事务,我们都应该具有世界眼光。这种世界眼光,不仅应该具有现实的广度,而且应该具有历史的深度。只有从历史方面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我们才能把自己内部的工作和对外的工作做得更好。

  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一九九七年九月十二日)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一部分。】

  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邓小平理论来指导我们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指导的党。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总结建党二十四年经验作出的历史性决策。现在,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十三大、特别是十四大的基础上,中央建议十五大在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经过近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作出这个决策,表明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把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的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

  实践证明,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邓小平理论之所以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因为:

  第一,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一九七八年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讲话,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开辟新时期新道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方谈话,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在走向新世纪的新形势下,面对许多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艰巨课题,邓小平理论要求我们增强和提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一切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三个有利于”为根本判断标准,不断开拓我们事业的新局面。

  第二,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新时期的思想解放,关键就是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解放。我国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前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改革开放以来在前进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归根到底都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拨乱反正,全面改革,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封闭半封闭到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近二十年的历史性转变,就是逐渐搞清楚这个根本问题的进程。这个进程,还将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下去。

  第三,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对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世界变化很大很快,特别是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进步深刻地改变了并将继续改变当代经济社会生活和世界面貌,任何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都不能不认真对待。邓小平理论正是根据这种形势,确定我们党的路线和国际战略,要求我们用新的观点来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强调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墨守成规只能导致落后甚至失败。这是邓小平理论鲜明的时代精神。

  第四,总起来说,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它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它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又是需要从各方面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

  邓小平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中国人民,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他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最大贡献,他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就是邓小平理论。这个理论,集中体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著作以及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中。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而实际生活总是在不停的变动中,这种变动的剧烈和深刻,近一百多年来达到了前人难以想像的程度。因此,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对待马克思主义,有个学风问题:究竟是从本本出发,还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就强调:“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现在提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提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发扬这个优良传统。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它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在当代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坚持邓小平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论党的建设》

  在上海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党史研究》198905

  江泽民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的这个讲话,作于1989年3月25日,系中共上海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根据记录整理。它不仅对于上海的党史工作有指导意义,对于全国的党史工作也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现征得本人同意,特刊载于下。

  同志们:

  今天,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新的一年的任务,我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成立了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依靠全市党史工作者和许多参加党史工作的老同志,本着唯实、求真的精神,克服了各种困难,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党史征编、研究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委员会中的几位老同志,都是七、八十岁的人了,仍然不顾年高体弱,不为名,不为利,坚持为党的建设,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确实是很感人的。许多参加党史工作的老同志和党史工作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的。我代表市委向从事党史工作的老同志和热心参加党史工作的老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任务是很繁重的。围绕着治理整顿,市委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经济要稳定,社会要安定,改革要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要抓紧”。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市委准备开几次会议。上半年召开有关于教育工作的全会和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全会;下半年还要召开关于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两次全委扩大会。目前,教育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全会,正在积极筹备之中。不久前,在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上,我就上海当前如何搞好党的建设工作谈了一些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都要为市委开好党建工作全会出力。党史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把这项工作搞好了,使党的宝贵财富发掘出来了,对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搞好党的建设,搞好改革和四化,对当前的治理整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今天来参加会议,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对大家从事的这一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表示热忱的支持。

  下面,我想趁此机会,谈些意见和要求。

  第一,要充分认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搞好党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毛主席讲过,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这句话还是很对的。了解历史,是一个民族的传统能够繁衍,文化能够继承和发展的关键。我国古代史学家司马迁说过:“述往事,思来者”。他说的意思,就是要总结历史的经验,为后人留下遗产。唐朝李世民讲过更为深刻的话:“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他认为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使人知道历代王朝兴亡的经验教训。我们中华民族,泱泱大国,礼义之邦,自古以来就是很重视修史的作用的。因此,史学也就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特殊的领域,它始终与中国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为历代统治者所重视。他们专门设置史馆,集合史学家和文人墨士编撰前朝的历史。历史上著名的《资治通鉴》,是历代皇帝教育儿子的必读书籍。在历史上,社会改革者“托古改制”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的。如戊戌变法之前,康有为为了给变法制造舆论准备,撰写了《新学伪经考》,把东汉以来历代封建统治阶级奉为经典的《左氏春秋》等,说成是为王莽篡权而伪造的,对“祖宗之法,莫敢言变”提出了挑战。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和他们不同,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了全民族解放的,是为实现人类最高理想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我们共产党人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就更不能脱离历史去研究问题。我们党有60多年的光辉历程,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道路,积累了极为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真总结并借鉴党的历史经验,可以使我们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少走弯路,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例如,关于经济过热问题,曾总结过若干次的经验。少奇同志在1956年的讲话,现在读起来仍然栩栩如生,很深刻,讲的问题就如现在的一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是由于党中央认真总结了我党几十年,特别是建国以来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方针、政策的结果。

  我们党一直是很重视党史收集和研究工作的。据有关资料介绍,党内最早研究党史的是蔡和森。他1926年在苏联给中国留学生所作的《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提纲)》的报告,就是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以后,瞿秋白、李立三、张闻天等同志在1930年至1934年间也都作过党史研究,对当时党领导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和阐述。在去年《周恩来同志诞辰九十周年图片展览》中,就有一份1931年瞿秋白为党中央起草、周恩来签署的《文件处置办法》,其中谈到,党的文件“一份存阅,一份入库,备交将来(我们天下)之党史委员会”。当时党的负责人不仅亲自总结经验,研究党史,而且还考虑到我们今天研究党史的需要。毛泽东同志也十分重视党史的研究。延安时期是党史研究最兴旺的时期之一。当时中共中央专门作出决定,组织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这次广泛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成果。建国以后,党史研究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党的不同发展阶段上,党史研究也反映出不同特点:在50年代,主要是胜利后对艰苦的革命年代的回顾,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歌颂,对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宣扬。在60年代,党史研究主要是围绕着学习毛泽东著作进行的,研究成果多为论述毛泽东思想。在“文化大革命”中,党史被林彪、“四人帮”篡改和利用,党史被搞成两条路线斗争史,党史研究工作遭到极大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适应伟大历史转变的需要,党史研究有了重大发展。三中全会以后的党史工作,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拨乱反正,恢复历史的本来面貌,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在当前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用生动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振奋精神,顾全大局,克服困难。中央最近又提出要克服党内腐败现象,保持清正廉洁,增强党的凝聚力,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吸引力等问题。党的历史上许多光荣传统,就是我们党的极为重要的政治优势。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中吸取大量的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我们可以利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如果不了解党的历史,不了解李大钊、邓中夏、彭湃、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这些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的事迹,那么,我们的体会和理解是不可能很深的。特别是现在有些年青人,缺乏革命历史的知识,对当年帝国主义如何侵略压迫我们,顾正红等一大批先烈是怎么被杀害的,过外白渡桥日本帝国主义的岗亭时要鞠躬、行礼等等都不了解,遇到有人歪曲历史,就容易上当受骗。就以较近的“文化大革命”来说,现在也有人为一些造反干将涂脂抹粉。这就要求我们用历史的确凿事实,教育我们的人民,特别是青年,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些涉及到党史内容的书,内容真真假假,观点是是非非,搞乱了人们的思想。如果我们不很好地研究党史,不抓紧把研究成果编撰、出版,并让它发挥社会教育功能,那么像这一类的书籍就会充斥市场,就会影响党的形象;加强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有的同志说,现在主要是治理整顿,社会上的“热点”很多,别的事忙不过来,党史工作有一批老同志在搞就可以了。有这种想法的同志,说明对党史征集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是不足的。如果我们这一代当事人不把党史资料征集、整理好,以后的第三代、第四代人,就会对中国的现代历史产生误解,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功绩产生怀疑。现在确实就有一些青年已经上当了。用什么历史教育青年,实际上是一场争夺接班人的斗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党史工作的深远的历史意义。听说,几年来,上海党史工作在各级党史征集委员会努力下,已经积累了几千万字的各种资料。许多党史干部和老同志,风尘仆仆,东奔西走,查档阅卷,一丝不苟。有的老同志宁肯贴车钱、饭钱、邮费,为党史奔走。他们说:“宁愿不当董事长,也要为党史写一章”。有的基层组织开展党史、工运史的写史、讲史、学史活动,使那里正气发扬,青年人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这种精神和这些经验都是值得肯定和发扬的。我希望大家要不断增强搞好党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把党史征集、研究工作搞好。

  第二,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

  党史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放到我们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党史工作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我们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是十分光荣而艰巨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上海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的党史工作是全国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20年8月,全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也首先在上海成立。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这以后,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指挥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也是在上海成立的。我们党的第一个党章,是在上海举行的党的二大上通过的。可以说,上海和党的历史上的许多个“第一”是联系在一起的。而且,上海党史上的很多重大事件,都关系到全局,影响到全国。比如五卅运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八一三抗战等等。解放以后,上海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同全国的关系密切,影响很大。在“文化大革命”中,上海又一度被“四人帮”作为篡党夺权的据点,危害波及全党全国。所有这些,都是党史研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我们把上海的党史工作搞好了,对整个党史研究将是很大的贡献。因此我们说,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既是很光荣的,也是非常艰巨的。

  上海党史工作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还在于建国以后上海党的工作有很多经验教训需要去总结。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在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有些同志对企业党组织的“属地化”有不同的看法,对“属地化”赞成的和有想法的同志,都以50年代企业党组织曾由区委管理为例,来说明自己的观点。既然如此,我想就很有必要研究一下50年代的“属地化”,研究一下十三大提出的“属地化”和50年代的“属地化”,在历史背景、工作内容、领导方式,一直到组织形式,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这对统一大家的认识会有帮助。党政分开的问题也是这样。在50年代初,上海的党政关系还是分开的,后来逐步发展到党政不分,以党代政,一直到“文革”中的“一元化”领导。理清演变脉络,总结党政关系处理上的经验教训,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理顺党政关系,实行党政分开,加强党的领导,也会起到促进作用。总之,我们通过对党史的研究,可以明确哪些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哪些教训是要吸取的,这些经验和教训给我们什么启示,把这些问题理出一个头绪,就是党史工作对党的建设的重大贡献。

  为了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不负党和人民对党史工作的期望和重托,我们应该确立党史研究的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要把党史研究的科学性和现实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党史研究工作要实事求是,注意社会效益,以便发挥党史的教育功能和历史借鉴作用。党史研究应该走出书斋,和社会实践,和党的当前工作进一步紧密结合起来,使人们在党史工作中感受到时代的脉搏、时代的气息。这样,党史工作才会引起全党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党史研究的发展也就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坚实的群众基础,也就能够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确立党史工作的应有地位,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要把党史研究中考证史实和发现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既要考证史实,又要研究和发现历史发展的规律,使党史工作贴近生活,更具有生命力。要处理好民主革命时期同和平建设时期党史研究的关系。在继续搞好民主革命时期党史研究的同时,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时期党史的研究。党史工作者应当满腔热情地去完成这个时代的重任。

  第三,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

  党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统一全党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认识,党史工作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这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

  要把党史工作摆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切实改变“排不上队,挂不上号”的状况。1984年市委办公厅36号文件曾规定,各区、县、局、部、委、办的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要有一位党委或党组成员兼管这项工作。并提出逐步建立精干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机构,设专职干部二至三人,人员在总编制数内调剂解决。这一规定仍然要执行。各级党委每年要专门研究一至二次党史工作,要帮助党史工作部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过问并帮助党史部门制订工作规划,关注党史资料书刊的质量,把好政治关,要指导并帮助党史部门谨慎地做好党史上一些有较大争议问题的结论。

  提高党史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很重要。一是要加强史德方面的修养。修史要讲史德,重视史德一直是我国史学界的一个好传统,这对党史工作者来说,更为重要。应该要求党史工作者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二是要加强知识、理论方面的修养。党史工作者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提高党史工作的理论水平。三是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提倡自学和组织培训相结合,既要有计划地培训党史工作者,也要求党史工作者在工作岗位上多实践,在工作中提高自己。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