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指导 >> 胡锦涛论历史、党史和国史
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0-01-01    作者:胡锦涛    来源:<求是> 2009-09-18
  字体:(     ) 关闭窗口

  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集中全党智慧,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适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客观需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制定一份好的文件不容易,把文件落到实处更不容易。全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第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贯彻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党同志都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迫切要求,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政治力量纵横捭阖,围绕国际秩序、综合国力、地缘政治、国际市场、科学技术等的全方位竞争更趋激烈,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我们党要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掌握主动,领导人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要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能力,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共克时艰,奋力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向前进。

  党的十七大描绘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要把这个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我们党。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所以,党的十七大鲜明地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总体部署,充分运用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的干部队伍构成发生很大变化,干部队伍思想、素质、能力出现许多新情况,不少年轻干部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更重要的是,目前党内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不是党的队伍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任务十分艰巨。党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客观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出现什么问题就抓紧解决,不能放任不管,否则就会积重难返。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第二,充分运用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全国执政6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紧密结合治国理政实践,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进行长期探索,取得巨大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围绕巩固政权、发展经济、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要求全体党员“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奋斗”。党的八大着重提出了执政党建设问题,为党在全国执政后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的目标,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推动领导干部新老交替,对党的思想、作风、组织进行全面整顿,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生严重曲折的深刻教训,分析党员干部队伍在国内外政治风波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确立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继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分析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提出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的实践,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党的政治路线正确、党的建设抓得好,党领导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政治路线出现偏差、党的建设抓得不好,党领导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全会总结概括的基本经验集中体现了党在全国执政后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实践,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这些经验是党极为宝贵的财富,必须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长期坚持、切实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1. 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性
    2.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 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4. 党的建设“必须自身硬”
    5.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
    6. 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7. 张云飞:以党的建设统领和引领“四个伟大”
    8. 胡伟:在“四个伟大”大格局中推进党的建设
    9.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0. 根据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推进党的建设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