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指导 >> 胡锦涛论历史、党史和国史
胡锦涛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9-09-1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2011-11-04
  字体:(     ) 关闭窗口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七十周年,回顾我们党艰苦创业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业绩,重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很有意义。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进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这条前人没有走过的独创道路,是我们党总结血的教训,进行不懈探索,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开辟出来的。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我们党著名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中国革命的历史进入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领导了湘赣边界地区的秋收起义,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朱德同志领导的起义部队不久也到井冈山会师。1929年1月,毛泽东、朱德等率红四军主力向赣南出击,随后同红五军主力会合,并向闽西发展,相继建立了赣南和闽西苏维埃政府,在红一、红三军团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赣南、闽西根据地建设中,土地革命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党的建设、军队建设取得重大进步。所有这些,对各地红军、根据地的发展和建设,起了重要的鼓舞和示范作用。从1930年10月到1931年9月,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先后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三次“围剿”,使赣南、闽西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中央革命根据地。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选举毛泽东同志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并组成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以朱德同志为主席。中央苏维埃政府的建立是我们党建立人民政权的探索和尝试,它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对各根据地、各部分红军的中枢指挥作用,扩大了党的影响,也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地建设,以及后来新中国政权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和组织、管理人才。由于后来“左”倾错误的严重危害,坚持正确路线的毛泽东同志受到排挤。在国民党重兵的第五次“围剿”中,革命力量和根据地受到巨大的损失。在长征途中,我们党经过对正确与错误的反复比较和深刻反思,加深了对中国革命规律的认识,在遵义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从此,中国革命打开了新的局面,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我们党终于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在进入新世纪的今天,我们党正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使命,我们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党的队伍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回顾党的创业历史,就是为了认真汲取其中的宝贵经验,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党领导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坚持、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辟,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同当时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等“左”的错误倾向作斗争的结果,也是在实践中开拓创新的结果。毛泽东同志总结这方面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要反对“本本主义”。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领导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实践中,毛泽东同志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之风,对中国社会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逐步形成了包括人民军队建设、党的建设、革命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等多方面内容的中国革命理论,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1934年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他强调,必须“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当时苏区的干部都满怀深情地关心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树立了共产党人甘为“人民公仆”的形象。正因为我们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和革命政权的力量源泉,在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有这样一首革命历史歌谣,被老区人民广为传诵:“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反映出人民群众对苏区干部优良作风的高度评价。当时在苏区政权机关提倡的精简、廉洁、高效的作风,以及为发扬这种好风气而进行的制度建设,在今天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现在,虽然我们的物质技术条件同那时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发扬不畏艰险,奋力拼搏,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保持党和国家政权永不变质。

  同志们,我们党在革命根据地培育出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温故知新,从中得到教益,受到启示,获得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