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史 >> 经济思想史
从“大跃进”到三年困难时期——在杨尚昆身边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 2011-02-23    作者:苏维民    来源:《百年潮》 2011-02-23
  字体:(     ) 关闭窗口

  20世纪50年代的“大跃进”运动,是新中国成立后对我们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大国如何尽快地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一次不成功的探索和试验。 

  总书记三下基层 

  19588月,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同时宣布1958年的钢产量要比1957年翻一番,达到1070万吨。会后,在全国很快掀起全民炼钢和建社高潮,来势凶猛势不可挡。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等中央书记处几位领导同志,包括杨尚昆先后三次去东北、华北和西南等省、区实地考察。这几次 我都随行,深感中央书记处的同志特别是总书记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因势利导而又处处关心群众生活。

  91029日,邓小平、彭真、李富春、李雪峰、杨尚昆在东北老工业基地考察。此行考察了三省的大批工矿企业、农村、学校和街道。917上午、22日下午和23日晚分别听取了黑、吉、辽三省委的工作汇报。17日,邓小平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干部大会上作关于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指出东北三省的经济工作方针是充分挖掘潜力,大力支援全国,逐步合理发展。考核三省的工作,主要看完成支援全国的任务好不好,要完成支援全国任务,必须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国、大厂与小厂、工业与农业三个方面的关系。在视察厂矿企业时,邓小平多次强调在企业管理方面我们的“宪法”就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两参一改三结合”。强调要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指出在技术革命中,大工厂和大学校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8日还参观了抚顺战犯管理所,并见了正在服刑的前伪满皇帝溥仪。邓小平问了他一些情况,递给了他一支香烟,勉励他认真思考过去,接受改造,使他深受感动。

  10714日,邓小平、薄一波、刘澜涛、杨尚昆乘火车去河北考察,主要是了解大办人民公社运动中的情况。当时天津是河北省省会,省委书记林铁全程陪同。7日上午到杨村(武清县委所在地),当即在筐儿港人民公社看了把多亩水稻移植在一起的两块高产田。计划亩产5万斤的一块已宣告失败,计划亩产1万斤的一块据说有望成功。为什么要移植呢?天津地委书记赵克解释说,在分洪区为争取时间,赶在洪水前移植在一起可以免受损失。7日下午到达天津,8日在林铁和河北省副省长杨英杰的陪同下去杨柳青,改乘小型客轮经东淀去霸县胜芳镇王泊村。9日,在天津东郊新立村人民公社看了一处“卫星田”,邓小平说“卫星田”可以试验,但也不要多搞,吃饭还是要靠大面积增产。当晚由省委书记处书记张承先陪同乘火车经石德线去石家庄。

  10日,在石家庄卫星人民公社看棉田,据说该社共有棉田35000亩,平均亩产皮棉可超500斤,在田头树立着一面旗帜“大放卫星,世界第一”。公社主任请邓小平作指示,邓小平指着那面旗子说,你们不是自己提了意见吗?12日,在由石家庄去定县途中,正定县委书记汇报说,正定今年种山芋18万亩,取得亩产 万斤的好收成,县委号召全县人民大吃山芋,大吃粉条。邓小平说要让老百姓多吃些肉。今后统计养猪数字,应该讲杀了多少头猪,吃了多少肉,猪多少不表现在圈里,要表现在嘴巴上。13日,在保定听取了省委和石家庄、保定、承德地委和部分县委的工作汇报。14日去徐水,视察新建的史各庄水库,还参观了遂城人民公社谢坊红旗营。当时徐水雄心勃勃地提出“苦战三年,进入共产主义”的口号,到处红旗招展,很有一点气势。

  109在天津,邓小平还视察了天津大学,在听取校领导的工作汇报后说,大学搞科研比研究所更具优越性,生产、科研、学习三者要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他指出像天津大学这样规模的学校全国不过几十所,不搞尖端,没有创造,就是毕业多少学生也不算完成任务。他强调一定要搞勤工俭学,如果因为半工半读学习时间不够,就加半年、一年,把学制延长到六年也可以。

    1. “大跃进”时期浙江支宁移民档案述略
    2. “大跃进”饥荒中粮食的供给、分配与消费
    3. 1959年全国整顿劳动组织运动中的精简工人
    4. “大跃进”期间制药行业的“超声波化”运动
    5. “大跃进”时期江苏省的梯级河网化运动
    6. 科技“大跃进”对新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影响
    7. 陈云:“特别要注意倾听不同意见”
    8. 赫鲁晓夫为何非常害怕中国的“大跃进”运动?
    9. 邓小平在“大跃进”前后
    10. 邓小平在“大跃进”前后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