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学者 >> 姜辉
姜辉:70年宏伟历程彰显科学社会主义鲜活生命力
发布时间: 2020-01-17    作者:姜辉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1-25
  字体:(     ) 关闭窗口

  卓越贡献:70年宏伟历程彰显科学社会主义鲜活生命力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句真理之言,表达了社会主义之于中国创造人类发展奇迹的重大意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史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鲜活生命力。

   成功回答历史性课题

   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在革命胜利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性课题。马克思恩格斯曾设想社会主义革命在发达国家同时取得胜利,并在生产力已达到较高水平基础上进行新社会建设。他们关注过俄国等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社会的发展道路问题,提出这些国家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设想,但由于他们未经历建设社会主义实践,其见解大多是预测性的,可以说是对历史性课题的“点题”。列宁在十月革命胜利后,对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作了许多创造性探索,如提出并实施了新经济政策、实行工业化、发展先进文化、加强执政党建设等,并取得初步成效,可以说是对历史性课题的实践“破题”。此后,苏联进行了数十年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很大成就,也发生过严重错误,最后以改旗易帜的“跑题”告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是对这一历史性课题的成功“解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虽然经历过曲折,但总体上看,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在理论、实践、制度等方面全面推进科学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丰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宝库

   恩格斯说:“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看待,就是说,要求人们去研究它。”“研究”,就是要求马克思主义者探索并创造性运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规律,并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推进理论创新。马克思恩格斯确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和原则,提供了根本立场观点方法,为后继者接续探索和理论创新奠定了基础。列宁在领导俄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中,形成了列宁主义,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思想,成为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丰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集中体现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述中,至今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中,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加深刻、更加成熟。例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这些重要创新,拓展提升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发展阶段、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发展途径、政治保障等各方面理论,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发展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创新和全面发展。

   彰显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

   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基于唯物史观和对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分析,认为代替资本主义的未来社会制度具有其固有的先进性和优越性。但现实中,社会主义制度都是建立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度,同发达资本主义相比,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如何在现实中体现和实现,成为十月革命之后百余年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面对并破解的难题。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曾在现实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越性,但也存在许多弊端。后来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就是努力革除弊端、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制度从基本确立到巩固发展,在取得历史性成就中不断彰显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曾说:“社会主义革命已经使我国大大缩短了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差距。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的进步。”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在中国的初步体现和有力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改革开放辉煌成就,是对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雄辩证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比如,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等等。特别是我们党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被实践充分证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也是社会主义中国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断作出贡献的历史过程。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曾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改变落后状况,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为人类进步作出应有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力量,极大推动了人类进步事业。改革开放以来,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邓小平同志1978年会见外宾时说:“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改革开放不仅极大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世界。今天,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从中国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来看,苏东剧变后近30年来,在每个重要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都对世界社会主义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历史作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一度甚嚣尘上,“中国崩溃论”不绝于耳。中国共产党顶住巨大压力和挑战,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实际行动挽救和捍卫了科学社会主义,印证了邓小平同志的预言:“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21世纪初,国际金融危机引发资本主义危机,“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鲜明对照,显示出两种制度力量的对比正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转变。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引领者;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社会主义国家,是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胜利,社会主义中国必将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姜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