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辨析 >> 把握历史主流
杨晓红:又见兵团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2-02    作者:杨晓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2-02
  字体:(     ) 关闭窗口

  2017年夏天,我回到了阔别十年的新疆,看到当地的巨大变化,心中为之震惊、为之感叹!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的变化。

  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第二、第六军大部,第五军大部,第二十二兵团全部,集体就地转业,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兵团是一支特殊的“部队”。加个引号,是因为它虽不在现解放军编制序列,却担负着守护漫长国境线、安边固疆、维稳戍边的任务。

  一脉相承的兵团精神

  安边固疆、维稳戍边任务的完成自然离不开坚强的兵团精神。何为兵团精神?似乎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诠释。

  当我登上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兵团农四师76团场附近的格登山,看到在中哈边境我方一侧的山脚下兵团职工用白色鹅卵石铺就的大幅标语——“种粮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时,似乎明白了兵团精神的深刻内涵。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兵团的任务不就是种田、放牧吗?有何大惊小怪?殊不知,新疆漫长的边界线大部分都是人烟极其稀少、交通极其不便的地方,同时又是我国版图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兵团几代人的艰难固守,何以得到新疆乃至全国砥砺奋进、飞速发展的安全稳定环境?没有兵团精神的支撑,兵团何以在新疆乃至全国发挥如此重大的特殊作用?

  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要求兵团发挥好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三大功能”,发挥好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结构的特殊作用。维稳戍边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兵团存在价值最根本、最重要的体现。兵团职工亦兵亦民,守卫着我国西陲漫长的边界线。兵团精神需要继续发扬光大,兵团精神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赋予更丰富的内涵,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的特殊作用。在我的心中,兵团精神就是:八路军“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打江山的初心;历史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亦兵亦农、屯垦戍边精神的发扬光大。

  为石河子点赞

  可能很多人去过新疆石河子,但有谁知道石河子近些年获得的多项荣誉吗?石河子有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园林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等十多项荣誉称号。不要说新疆,就是从全国范围来看,能获得如此耀眼、众多荣誉的地方或城市也是屈指可数的。

  石河子号称“共和国军垦第一城”、“戈壁明珠”,是兵团的第一座城市。石河子由兵团人选址、兵团人设计、兵团人建造,具有军营式的布局。这里的道路横平竖直、多是正南正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城市在绿色中,绿色遍布城市。办公区、生活区、农业区、工业区合理分布。石河子是兵团人历经半个多世纪,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从无到有建设起来的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

  20世纪70年代,我第一次去石河子时,就在原农八师师部所在地,现在的石河子游憩广场看到了“军垦第一犁”的雕塑,它深刻反映了兵团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艰苦创业的精神。如今在同一个广场上,又增加了高大闪亮、颇有现代感的利剑雕塑,它更加全面客观体现了历史赋予兵团人的新的历史使命。

  随着城市的扩大,原来的道路只有延伸,没有拓宽,足见当年城市规划的长远目光和魄力。市内马路边的林带有三四十米宽,完全可以隔离马路上喧闹的噪音和粉尘对林带后面办公楼、居民楼的影响,这是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城市之显现。有些林带景观树是苹果树,虽在马路边,却无人随意采摘,这是全国文明城市之细节。在这里居住的多个民族和谐相处。傍晚,在市政府前的世纪广场,颇具民族风格的广场舞随处可见,清晨,在兵团军垦博物馆前的花园、树丛中,可以听到石河子居民自娱自乐形式的多种器乐演奏,有河南豫剧、陕西秦腔、京剧、维吾尔乐曲等,这是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之景象,颇具现代风范的石河子市世纪广场开放式公园,坐落在周围的楼房、林带之中,是附近居民良好的休闲地、少年儿童的游戏地,傍晚的景色尤其靓丽迷人,使人感觉此地塞外胜江南,这是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园林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形象的彰显。对石河子来说,这些荣誉真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石河子市从“屯垦戍边”到“建城戍边”,我为石河子点赞!

  落地生根兵团人

  位于石河子附近的兵团农八师143团场,是新疆非常有名的蟠桃产地。这里的蟠桃个儿大、水多、味甜,种植规模在万亩以上。7月份正是蟠桃大量上市的季节,离高速公路出口不远就有团场的蟠桃采摘园。

  采摘园里有数十家团场职工个体经营的采摘园,蟠桃价格每公斤10元左右。农工提醒我们,可以自己选择采摘,也可以由他们帮你采摘;在采摘园里可以随便吃,放开吃。但是,不要浪费。毕竟这些都是团场职工辛勤劳动的成果。

  我们在蟠桃采摘园一边采摘新鲜、色艳、成熟的蟠桃,一边拿起手机、相机拍摄眼前的美丽景象。当然,我也随手采摘了几个,感觉这里的蟠桃确实名不虚传。

  通过交谈得知,我们采摘果园的农工原籍甘肃武威,20世纪60年代初到新疆兵团工作,如今已五十多年。现在的蟠桃园主要由第二代(儿子、儿媳)负责管理。除了经营蟠桃园外,他们还参与团场的棉花、玉米种植。目前,他们对生活和收入还算满意,第三代(孙辈)也已上学。他们已经没有了回甘肃老家的念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疆兵团人了。

  这次新疆之行让我目睹了兵团在新疆建设和发展中取得的可喜成绩,体会到当年老一辈革命家在新疆建立且保留至今的兵团建制是何等英明、正确,更加坚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问题和对兵团未来作用的要求、期望和任务,一定能进一步促进新疆的繁荣发展。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