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辨析 >> 崇敬民族英雄
李捷:毛泽东对中华民族的五大贡献
发布时间: 2016-05-09    作者:李捷    来源:湖南日报 2013-12-25
  字体:(     ) 关闭窗口
  近来,一些非议毛泽东同志的言论甚嚣尘上。极少数人故意割裂历史、曲解历史、否定历史,肆意损害和丑化毛泽东的历史形象。我是长期从事毛泽东研究的,我认为毛泽东对于中华民族、对于新中国、对于中国共产党,至少有五个方面的重大贡献。
  第一,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赢得民族独立并创建了新中国
  这是毛泽东最伟大的历史性贡献。1840年以后,内忧外患交集在一起,中国人民受到了西方列强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无数的仁人志士,从林则徐、魏源、龚自珍,到康有为、梁启超,再到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都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了不懈努力。但是真正能够给中国指明一条道路,找到正确方向,而且将其变成现实的,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正如邓小平所说,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还将在黑暗中摸索很长一段时间。
  第二,毛泽东建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
  毛泽东首先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基础,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时,他还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形成了深入民心的优良传统,这就是群众工作路线。特别重要的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神圣使命。要完成这种神圣使命,就必须有一套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指导中国建设。这个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毛泽东奠定的基础,也就是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道路。这个法宝一直延续至今。
  第三,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早在1953年,国民经济刚刚恢复、抗美援朝战争接近尾声的时候,我国就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初步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独立的工业化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工业建设的牢固基础。尽管在此过程中,毛泽东也犯过错误,特别是犯了发动文革这样的错误,但是我国工业化建设始终没有停顿。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谈得上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进。
  第四,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加强和巩固了国防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领导各族人民,在既没有财力、也没有工业基础的极端困难情况下,白手起家,使我们的国防工业、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的国防工业特别是三线建设的推进,极大地促进了国防建设。从沿海到内地,再到西部地区,建立了一大批国防工业基地,包括原子能基地、核试验基地等等。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和贡献。正因为如此,从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世界上虽然不断发生局部战争,但我国的边防和国防一直是非常稳固的。
  第五,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极大地提升了国际地位
  鸦片战争后,我国几乎没有什么国际地位。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抗战胜利,作为中国近代史上反侵略的第一次彻底胜利,才扭转了这种状况。但此后较长一段时间里,国家又陷入内战。直到新中国的建立,才真正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是在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美国还不承认新中国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个了不起的外交成就,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打开了我们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正常化的大门。也是在这个时期,我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合法席位。这也为我国的对外开放打下了基础。
  综上所述,可以说毛泽东不仅带领中国人民创建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也为新中国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当然,如果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带领我们大胆抛弃过去的传统观念束缚,就不可能走上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不断奋斗的结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1.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中的《论十大关系》
    2. 毛泽东生前未公开发表《论十大关系》的原因
    3. 毛泽东在政治上如何要求党的高级干部
    4. 郑有贵:从《寻乌调查》探析传统乡村凑份互助文化
    5. 毛泽东对计划经济的改革探索及其价值审视
    6.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对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历史贡献
    7. 毛泽东要读的最后一部书:《容斋随笔》
    8. 建国后毛泽东教育思想的发展与演化
    9. 毛泽东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1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初语境与当代发展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