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辨析 >> 维护国家荣誉 >> 其他
王恩宝:一座时代精神的丰碑——雷锋墓碑碑文敬读
发布时间: 2019-10-14    作者:王恩宝    来源:学习时报 2019-08-09
  字体:(     ) 关闭窗口

  

 

  雷锋是上世纪我国知名度最高的英模典型之一。他从小孤儿出身,曾担任地方政府的通信员、公务员及解放军战士。1962年,年仅22岁的雷锋因公牺牲。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他题词并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学习。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响遍全国。在雷锋生前部队所在地辽宁省抚顺市建有雷锋纪念馆。

  走进位于抚顺市望花区的雷锋纪念馆园区,瞻仰雷锋墓,可见墓碑背面镌刻的碑文:

  雷锋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汽车运输连四班班长。一九四零年十二月十八日生于湖南省望城县一个贫农家庭。解放前,他一家亲人相继死去,雷锋不满七岁便成了孤儿。解放后,他积极参加土改斗争。一九五六年高小毕业,先后在乡人民政府和中共望城县委当通讯员、公务员。一九五七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参加根治沩水工程中,被评为工地模范。一九五八年到鞍山钢铁公司当推土机手,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一九六零年一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六一年当选抚顺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因公殉职,年仅二十二岁。一九六三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雷锋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同志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永垂不朽!

  拜读碑文,抚今追昔,可以深刻体悟弘扬雷锋精神的深远意义。

  (一)

  雷锋纪念馆由雷锋纪念碑、雷锋事迹陈列馆、雷锋墓和雷锋塑像等建筑构成。雷锋纪念碑高13.4米。正面镌刻着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雄浑的金色大字。碑体下部嵌有一组以雷锋模范事迹为内容的汉白玉浮雕,塑造了雷锋刻苦学习、请战、风雨中送老大娘、和少先队员一起植树等生动感人的逼真形象。碑体背面上端刻有“粮食、武器、方向盘”浮雕图案。碑的顶部是用红色花岗岩雕成的五角星。

  雷锋墓由苍松翠柏环绕,雷锋便安息在这绿色丛中。墓后有一座长6米、高2.1米的卧碑。碑正面凹处刻有书法家舒同书写的“雷锋同志之墓”金色大字,碑的背面刻有书法家周而复所书介绍雷锋生平的行书碑文。

  雷锋墓前广场上耸立着一尊雷锋全身塑像。像高5米,基座高3米。雷锋身穿棉军装,手捧《毛泽东选集》,身背冲锋枪,昂首阔步,向前走来。形象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二)

  雷锋的生命只有短暂的22个春秋,其工作经历只有短暂的6年,他却留下了“好学生—好农民—好工人—好战士”的闪光人生足迹,谱写下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壮丽诗篇。雷锋事迹最具感染力的是:对党凝聚着无限深情,他深深喜爱并抄写在日记上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的翻身道情歌,是他发自心底的热切呼声。由此决定了他听党的话,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热爱毛主席、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是鼓舞雷锋永远进步的巨大原动力。为人民服务,为他人服务,“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无私奉献、永做好事不图名利,是雷锋的鲜明本色。坚持理想与现实相统一,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体现了雷锋对工作极端热忱的可贵品格。正是这些熠熠生辉的精神品德和看起来似是平凡的事迹,映照出一个普通解放军战士、一个平凡共产党员的高大、光辉形象。雷锋是时代楷模,人们能从他身上汲取巨大精神力量。雷锋精神是矗立于中国社会主义时代的永恒丰碑。

  (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他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新时代,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精神大厦,意义重大。雷锋精神的基本内容包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等5个方面。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定信念追求,保持政治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爱党、信党、为党,爱国、颂国、为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在新时代就要传承良好道德风尚,积极奉献于社会和人民,弘扬“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要正确处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崇尚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和职责。要常怀感恩之心,以热心助人、倾情奉献、大公无私为荣,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新时代就要发扬“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要有对事业倾注热情、激情、感情,扑下身子、全心投入,务实肯干、敢于吃苦,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高度敬业精神。要有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精雕细琢、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精益求精精神。要以积极的态度、精湛的技艺、高强的能力投身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在新时代就要秉持“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要强化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的思想观念,增强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永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冲天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新时代就要时刻保持过“苦日子”的警醒,不断增强过“紧日子”的自觉,努力去奢求俭、勤而求进。要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融化到血液中并成为自觉追求、见诸行动,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新篇章,努力开创更加美好、幸福的新明天。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