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辨析 >> 维护国家荣誉 >> 其他“对外关系问题”
李尚英:在张家口重温抗日历史
发布时间: 2018-02-02    作者:李尚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2-02
  字体:(     ) 关闭窗口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张家口重温抗日历史

  2017年7月,我参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离退休党支部在张家口举办的“两学一做”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抚今追昔,使我感受深刻的就是那句话:“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只有牢记过去中华民族的苦难和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我们才能走向更为美好的明天。

  一座英雄的城市

  张家口是一座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的城市。李大钊曾在张家口主持召开西北工农兵代表大会。爱国将领冯玉祥在这里组建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领导察哈尔民众掀起了威武悲壮的抗日大潮,威震敌胆。

  7月17日中午,培训班全体学员抵达张家口,原准备下午瞻仰、凭吊察哈尔烈士陵园。不过,该园当日不对外开放,于是我们就在研究生院原副院长、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清海的带领下排成三行,举起右拳庄严地在党旗下宣誓。重读入党誓词,激励着我们这些老同志活到老、学到老,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继续奋斗。

  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纪念馆。展览分为民族危难、抗日烽火、收复失地、绝地抗争、浩气长存等五部分。讲解员的讲解,仿佛把我们带回了当年的抗日战场。面对着“誓死救国”的抗日大旗、“驱寇安边”的碑刻,倾听着“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钢铁誓言,每位同志都是心潮起伏,为先烈们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视死如归的抗争所感动。

  难忘的抗日壮举

  当年张家口的抗日英雄事迹中,好几件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抗日同盟军的北征。1933年6月多伦一役中,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血战五昼夜,相继收复了康保、宝昌、沽源和多伦四县,有力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和决心。在战斗中,312名优秀儿女的鲜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并长眠于此。在此落成的抗日烈士墓和纪念塔,既是对阵亡将士的纪念,也是在鼓舞和激励全国民众继承先烈遗志,拿起刀枪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大地。塔身六面,冯玉祥将军苍劲有力的亲笔题字“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察东失地阵亡将士纪念塔”镌刻在纪念塔正面。塔身的三面刻有为国捐躯的阵亡官兵姓名。我看到,其中最小的烈士才十几岁,这本应是上学读书的年龄,却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光荣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牺牲者中还有许多妇救会的成员。民族危亡之际,她们毅然拿起刀枪走向战场,奋勇杀敌,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塔身另外两面刻有名人题字,但因年代久远,文字已看不清楚了。

  二是吉鸿昌夫妇的舍身救国。吉鸿昌将军是冯玉祥将军的部下,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西征时,他任同盟军北路总指挥,在多伦战役中浴血奋战,立有殊勋。他为当时采取不抵抗政策的国民党当局所痛恨。1934年,吉鸿昌被捕。临刑前,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昂首坐在椅子上就义,充分表明了一个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吉鸿昌的夫人胡红霞出身书香门第,原名“兰英”,结婚后因忠厚贤淑、知书达理,而被吉鸿昌改名为“红霞”。吉鸿昌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北路总指挥后,因部队急缺枪支弹药,遂写信给胡红霞,让她迅速把家中财产变卖后购买枪支送过来。她接到信后,以极快速度办妥此事,为多伦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吉鸿昌被害后,她以脑袋撞铁栏杆,终于以血的代价,震慑了国民党当局,被迫同意收尸安葬。

  三是五百勇士的奋勇杀敌。在敌强我弱、武器落后的情况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一位团长组织了五百人的敢死队,每人手持大刀一把,乘日寇士兵熟睡之机,夜袭敌营。团长一声令下,五百勇士如同猛虎下山,迅速冲进敌营。这一仗,许多战士把刀刃都卷折了。今天,纪念馆里还陈列着许多把这样的刀。这一仗,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志气,打出了誓死救亡的决心和信心,令侵略者不寒而栗。

  令人感动的事迹

  这次,我们除了受到生动、仿佛身临现场的教育外,还学到了书本上所未有或很少有的更为生动、感人至深的事迹。例如,民众抗日同盟军收复察东失地阵亡将士纪念塔塔顶的刹尖以45度角斜指东北方向,寓意抗日同盟军以察哈尔为抗日基地,誓志抗日救国、收复东北失地的决心。再如,吉鸿昌在就义前说:“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抢。给我拿把椅子来,我得坐着……亲眼看见敌人的子弹是怎样打死我的!”这慷慨激扬、掷地有声的话语,足以感动和教育全民族尤其是下一代人。

  这次,我们还参观了大境门,城楼正中门额上高悬的“大好河山”四个苍劲有力的颜体大字,十分耀眼夺目。“大好河山”是曾担任过察哈尔都统的高维岳于1927年题写的,意在警示我们要时刻热爱与保卫自己国家的大好河山。大境门建造于清顺治元年(1644),扼守通往口北的交通要道,这里也是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等多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场所。大境门一带至今还留有各民族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遗迹。多民族之间的多方面交流,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和巩固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点也是不能忘记并值得学者们深入研究的。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