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防史 >> 科技与武器装备
袁和平: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发布时间: 2010-04-13    作者:袁和平    来源:《学习时报》 2010-04-13
  字体:(     ) 关闭窗口

  2009年中国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曾有三件大事引起世界轰动:

  一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

  二是2009年11月9日央视《面对面》栏目对话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透露“中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战机”信息;

  三是“中国建造航母”。

  “中国建造航母”这个话题的由来,源自2009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时的讲话。梁光烈说,“大国中只有中国没有航母,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中国拥有广阔的海洋领土,防卫海洋责任重大;中国目前海军实力较弱,有发展航母的必要性。”同时,梁光烈也指出,建造航母时必须综合考虑到各种因素。

  这一表态迅速被日本媒体解读为“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

  事实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008年底在介绍人民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时就曾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建造航母的问题。

  对比美军拥有可覆盖全球海域的12个航母战斗群,美国媒体的分析倒显得大度一些。美媒援引美国军事分析家的估计称,中国要建成航母至出海还得12年。中国航母成军不仅需要建造出舰体,更需要培养成熟的指挥官,并对目前以军区为主导的指挥框架进行大调整,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

  中国建造航母,可以说既是几代国人的梦想,也是现实的需要。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拥有 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领海面积 473万平方公里,大量海域和岛屿因存在“争议”而被“霸占”。这些海域,不仅是中国的贸易运输线、能源供应线,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资源疆域。从海权战略角度看,掌握制海权,航母是最有效的手段。

  对“中国防务首脑首次明确表示将建造航母”,中国国际战略专家和广大网友表达出最热烈地赞成。近年来,中国南海主权争端不时凸显。对此,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总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保护我国海洋权益、维护蓝色国土安全已经刻不容缓”,“中国应该建造自己的航母。”

  从国际战略考量,必须拥有航空母舰,凸显的不仅仅是南海主权争端、维护海洋权益的问题,还有保护贸易、能源通道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尤其是随着国家战略利益的拓展,我军必然面临更多的非战争类军事行动,这些都迫切需要拥有以航母为标志的海军力量的增强。现在,我国对国际能源等资源型商品的依赖程度增加,大量商品出口海外,已进入“依赖海洋通道的外向型经济”状态。中国正由传统内陆农耕国家演变成现代海洋国家,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而作为“外向型经济”国家,若要保持国内繁荣,首先必须在海外保持其力量。从中国正在转型成现代海洋国家来看,

  领海和沿海资源的保护、海上生命线的保障、海外利益的维护,对潜在国际敌对势力的威慑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需要形成了我们对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海军的呼唤。总之,航母和远洋海军对我们来说不是扩张的需要,而是保卫我们国家安全的需要。

  环顾中国四周,除了连接喜马拉雅群峰和帕米尔高原的西部方向之外,中国濒海的东南北三个方向,均有多国航母的存在。2008年5月,常驻日本的美国“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退役,取而代之的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这艘排水量超过10万吨,搭载各类舰载机70余架的超级航母及其战斗群,是美国保持其对东北亚地区威慑的战略依靠。而在南亚次大陆,印度海军目前拥有一艘“维兰特”号航母,并已向俄罗斯购买了一艘“基辅”级航母“维克拉马迪亚”号。印度海军声称,其国产航母2011年就能下水。这样,印度就会拥有三艘航母,形成了全天候战备执勤能力。在东南亚,除印度外,泰国海军也拥有一艘小型航母“差克里?纳吕贝特”。作为中国的北方邻居俄罗斯,目前虽只拥有一艘航母及战斗群,但俄国人宣称,他们已经准备建造下一代核动力航母。表明俄国海军的雄心再次萌动。

    1. 美国关切中国航母“海试”有资格吗
    2. 航母时代,中国和平发展的必然选择
    3. 略说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4. 贯彻习主席装备建设思想 推进国防科技创新
    5. 军工转型,为科技腾飞蓄力
    6. 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战略基点
    7. 新中国国防科技战线的光辉旗帜
    8. 国防安全面临新挑战
    9. 马凯在豫鄂调研: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10. 毛泽东国防尖端科技战略的成功决策与“两弹一星”的历史经验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