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稿日期］2020 － 01 － 06
［基金项目］本文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科研支持计划资助项目“中国共产党对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研究———

以西藏为例”( 项目编号: myjs2019 － 6) 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高大为( 1993—) ，山西太原人，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1959 年西藏叛乱后《人民日报》对印度
涉藏报道探析

高大为
(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 杭州 310028)

［关键词］《人民日报》; 印度; 西藏叛乱

［摘 要］1959 年 3 月 17 日，十四世达赖集团叛逃，由于印度在此过程中所扮演的“特殊角

色”，其成了世界各国媒体关注的对象。《人民日报》作为中国主流官方媒体，对这一时期印度

官方、政界、媒体等方面的涉藏言论和公开表态进行了较全面的报道。这一时期，印度不同政

党和媒体对“西藏问题”的立场差异较大，因而具有一定复杂性。通过对此问题研究可以看

出，在冷战环境下，印度干涉“西藏问题”的国内舆论形成背景，以及《人民日报》对印度干涉

“西藏问题”的应对。

［中图分类号］G216． 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 － 0003 ( 2020 )

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檵

05 － 0125 － 07

1959 年 3 月 10 日，十四世达赖集团( 下文简称
达赖集团) 发动有预谋的武装叛乱。3 月 17 日，达
赖集团在数百藏兵的“护送”下离开拉萨叛逃印
度［1］。在冷战背景下，十四世达赖叛乱这一政治事
件，迅速引起了全球舆论界的关注。印度作为达赖
集团叛逃的目的地，在此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
印度政界和媒体自叛乱发生后，对西藏局势和达赖

集团发表了一系列言论，对西藏事务进行干涉，这也

对印度国内的社会舆论和民众心理产生了一定影

响。《人民日报》作为中国重要的新闻媒体，在这一
时期密切关注印度政界和媒体的涉藏言论，在舆论

场上捍卫了我国主权。本文以 1959 年《人民日报》
作为考察对象，对这一时期关于印度涉藏问题报道

进行梳理和研究，以客观呈现印度干涉“西藏问题”
的国内舆论形成背景以及《人民日报》对印度干涉

“西藏问题”的应对。

一、《人民日报》对尼赫鲁涉藏态度的报道

1959 年 3 月 17 日，西藏发生叛乱后，达赖集团
出逃印度，尼赫鲁政府对此给予密切关注，并协助达

赖集团抵达印度，为其提供安身之所。包括尼赫鲁
在内的印度政府高层频繁发表涉藏言论，尼赫鲁于

1959 年 3 月 30 日在人民院就西藏叛乱公开发表讲
话。尼赫鲁表述印度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时，承
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并声明印度不会插手西藏事

务，但同时宣称印度同西藏“有着某种亲戚的关系，
文化上亲戚关系的感情”，仍对西藏叛乱表现出模
糊的态度［2］。《人民日报》在同一版报道了 3 月 31
日尼赫鲁在府邸会见叛乱头目鲁康娃·泽旺饶登为

521

2020 年 10 月
第 5 期

西藏研究
Tibetan Studies

No. 5
Oct. 2020



首的“代表团”。会见时，鲁康娃向尼赫鲁提出印度
出面干预西藏叛乱的请求。对此，印度官方表示
“印度不能够进行干预、事实上印度也不想采取任
何可能使那里的局势恶化的步骤。”［2］在印度人民
院，尼赫鲁虽然表达了尊重中国在西藏的领土主权

立场，但第二天便在私人府邸会见西藏叛乱分子头

目，《人民日报》虽未对以上报道加以评论，但将两
则报道置于同一版刊发，可以看出尼赫鲁言行的前

后不一。
1959 年 4 月 5 日，尼赫鲁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
提到了对“西藏问题”的看法，他表示，“我们不能忽
视它们( 西藏) ，遗忘它们或者不顾它们”［3］。关于
印度政府在西藏叛乱和为达赖集团提供庇护方面的

态度，尼赫鲁提出三点立场: 第一，要考虑印度的国

家安全; 第二，愿继续保持中印友好关系; 第三，印度

对西藏的情况密切关注。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记者
会上，尼赫鲁表示，印度并没有干涉西藏事务的目的

和想法，但仍强调印度同西藏的“联系”。在关于十
四世达赖是否会长期留居印度的问题，4 月 14 日，
在印度议会外交咨询委员会上，尼赫鲁提出，愿考虑

在穆索里和西姆拉为十四世达赖提供住所［4］。
尼赫鲁虽然在公开讲话中，一直强调维护中印

友好关系以及不干预“西藏问题”的立场。但对西
藏叛乱和十四世达赖进入印度表现出暧昧不明的态

度。在 4 月 14 马德拉斯的集会中，尼赫鲁的态度显
得更为“强硬”，他表示“印度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
主权”“我希望他们不会受到别人的压迫和镇
压”［5］。尼赫鲁在此次谈话中将中国对西藏的领土
主权歪曲为所谓宗主权，这与其之前中印相互尊重

领土主权的立场相背离。关于十四世达赖进入印度
的问题，尼赫鲁于 4 月 20 日在印度联邦院发表讲
话，表达了对十四世达赖及其随从人员的接纳。尼
赫鲁在同十四世达赖的公开谈话中，表达了不愿让

局势恶化的愿望，并且希望能为十四世达赖早日返

回拉萨创造条件。尼赫鲁公开承认十四世达赖给谭
冠三的 3 封信是真实的，这也推翻了其之前对这 3
封信提出的怀疑①。《人民日报》为此援引法新社的
报道称，尼赫鲁承认 3 封信为十四世达赖亲手所写，
使“许多人将相信北京就西藏问题发表的一切声明
也是正确的”［6］。对此，《人民日报》在 4 月 27 日刊

登了名为《读尼赫鲁总理的谈话》的社论，该社论就
尼赫鲁同十四达赖会谈进行了评论，表达了继续保

持中印友好关系的立场，同时，该社论有力地对印度

政府干涉西藏事务的态度进行批驳，“印度扩张主
义分子既然在中印友好关系上下了倾盆毒雨，就不

能不进行必要的消毒工作。否则，中印的友谊就无
法巩固。”［7］

印度社会在部分政客和媒体的煽动下，出现了

强烈的反华情绪，甚至出现了侮辱毛泽东等中国领

导人画像的事件。4 月 30 日，《人民日报》对尼赫鲁
在人民院的讲话进行全文报道。面对中国坚决的态
度和立场，尼赫鲁否认印度“扩张主义”的政治倾
向，他在讲话中表示，“印度在西藏没有政治的或者
不可告人的野心。”［8］但同时表示了印度对西藏的
“同情”。该讲话一经发出，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关
注，甚至引发了围绕这一话题的“舆论战”。英美为
首的西方媒体对尼赫鲁讲话进行夸大吹捧，试图制

造舆论压力，使“西藏问题”复杂化。《人民日报》也
对西方媒体关于尼赫鲁讲话的态度进行了报道，英

国《约克郡邮报》称尼赫鲁的讲话是“对北京在西藏
问题上攻击印度时‘不顾真相和礼节使用冷战的语
言’提出抗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尼赫
鲁的讲话告诉中国，西藏叛乱“不是由一小撮害怕
改革的反动分子煽动的。”［9］针对西方媒体混淆视
听的报道，《人民日报》随即于 5 月 1 日刊登了题为
《请大家来研究尼赫鲁的讲话》的社论，指出了尼赫
鲁在中印关系和涉藏问题上的言行不一，并号召全

国各级单位对尼赫鲁讲话给予关注并进行讨论。5
月 1 日至 4 日，《人民日报》连续刊登全国政协委员
发言、读者来信和专题文章，对尼赫鲁讲话和西方媒
体的谩骂指责进行回应，在舆论场上表明中国政府

和社会捍卫西藏领土主权的坚定立场。
1959 年 5 月 4 日，尼赫鲁在印度联邦院再次对

“西藏问题”发表演讲，这次讲话的核心内容与其 4
月 27 日的讲话并无二致，只是进一步对收容叛乱分
子和“流亡藏人”进行辩解。1959 年 5 月 6 日，面对

621

1959 年西藏叛乱后《人民日报》对印度涉藏报道探析

① 1959年 3 月 10 日，西藏发生叛乱事件。十四世达赖于 3

月 11 日、12 日和 16 日先后给中央驻藏代理代表、西藏军区政治委

员谭冠三亲笔复信 3 封，表示其被叛乱分子所胁迫和对中央的支持。

达赖与谭冠三往来信件刊登在 3 月 30 日的《人民日报》上。



印度和西方媒体的舆论攻势，《人民日报》刊发了题
为《西藏的革命和尼赫鲁的哲学》的长篇社论，以此
批驳尼赫鲁在十四世达赖叛逃后的一系列涉藏表态

和印度干涉西藏事务的本质。该社论指出，尼赫鲁
自 3 月 17 日开始，在各种会议中多次表达了“同情
所谓‘西藏人的自治愿望’，反对中国的所谓‘武装
干涉’”［10］。虽然，尼赫鲁多次声称不干涉“西藏问
题”，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支持十四世达赖集团，利用
舆论指责中国政府，试图掩盖印度插手西藏事务的

事实。《人民日报》从三个方面指出了印度干涉西
藏事务的事实: 第一，在西藏和平解放之时，印度方

面在 1950 年 10 月到 11 月初，向中国发出 3 封照
会，阻挠西藏和平解放的进程①; 第二，尼赫鲁声称

印度对西藏的关注并非出于政治因素，而是与西藏

的特殊“感情”，但在达赖集团发动军事叛乱后，大
张旗鼓欢迎十四世达赖抵达印度，并亲自前往穆索

里进行会面;第三，印度政府纵容国内政党和媒体干

涉“西藏问题”，包括国大党在内的印度其他政党组织
的“支援西藏人民委员会”竟提出把所谓的“西藏问
题”提交联合国，公然诽谤中国和平解放西藏。该社
论最后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即西藏的问题只能在中国

并由中国来解决，不能由其他任何国家来干涉。
1959 年 3 月至 5 月间，尼赫鲁多次公开就西藏
叛乱及“达赖问题”进行公开讲话。总体而言，尼赫
鲁对于中印关系持有谨慎态度，在重要公开场合中，

表达了对中国主权的尊重。然而，尼赫鲁强调保持
中印友好关系和不干涉西藏事务的立场，却依然收

容达赖集团，为其提供帮助并在舆论上替叛乱分子

“辩护”，这些干涉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20 世
纪 60 年代初期的中印关系走向。

二、《人民日报》对媒体关于印度
涉藏言论的报道

西藏叛乱发生后，世界各大媒体相继对事件本

身和印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进行报道，由于处于冷

战高潮时期，部分报道带有较强的意识形态色彩。
其中，一些西方国家和印度媒体试图煽动印度政府

干预西藏事务，支持“西藏独立”，以此对中国制度
进行攻击，试图对中国形成舆论压力，达到遏制中国

的目的。《人民日报》对此做了系列报道，并进行了

批驳。
印度媒体在塑造公众对中国西藏的认识和态度

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西藏叛乱前后，印度媒体便
开始对“西藏问题”和达赖集团进行高频率报道。
1959 年 4 月，以《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和印
度报业托拉斯为代表的右翼媒体对西藏叛乱和解放

军平叛进行了较多负面报道，一定程度上煽动起印

度社会舆论。4 月 15 日，《人民日报》对西藏叛乱后
印度媒体的涉藏言论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一些印

度报刊公然否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印度斯坦时
报》于 3 月 30 日发表题为《对西藏的“蹂躏”》的社
论，该社论说道，“让我们今天低头默哀，我们边境
上的一个小国为了它的热望独立的坚决态度而受到

最后的惩罚。西藏死亡了。”《邮报》声称，“印度承
认中国享有宗主权，但不是享有主权。”《领袖报》将
人民解放平息叛乱称作“采取强盗行径和实行帝国
主义”［11］。4 月 16 日，《人民日报》继续刊登《印度
快报》在 3 月至 4 月间对西藏叛乱的报道，该报道
称，解放军平息叛乱是“侵略”行为。“中国也许可
以迫使拉萨投降，但是新德里是不怕的”［12］。
另有一些印度国内主流媒体也在呼吁维护中印

关系稳定，反对干涉西藏事务，《人民日报》对此也
进行了专门报道。印度《团结报》指出“利用达赖喇
嘛来反对这种友谊的任何企图将不是我们的胜利，

而是我们敌人的胜利”;《国民先驱报》认为，西藏叛
乱是“中国的内政，印度不应当加以干涉”，“藏独”
活动“这肯定无助于和平的目的，而只是捣乱而
已”［13］;《划时代报》刊发社论，表明对西藏叛乱分
子态度，该报认为，“对于那些撕毁同中央政府签订
的协定并且发动叛乱的人，没有一个政府可以表示

任何同情。”［14］由此可见，印度舆论界在西藏叛乱问
题上产生了明显的分野。矛盾焦点在于两方面，一
是对“叛乱分子”持有怎样的态度，二是印度政府是
否应该出面干涉“西藏问题”。

1959 年 4 月 18 日，十四世达赖在印度提斯浦
尔发布“声明”，鼓吹西藏“独立”，还罔顾事实，声称
“十七条协议”是在中央政府的“压力”下签署的。

721

西藏研究 2020 年第 5 期

① 参见《中国和印度关于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问

题、中印边界问题和其他问题来往文件汇编( 1950 年 8 月—1960 年

4 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960 年第 36、39、42 页。



该“声明”一经公开，印度部分媒体便开始大做文
章，引起了印度社会的反华情绪，部分报纸甚至出现

侮辱中国领袖的宣传。4 月 22 日，《人民日报》对印
媒的攻击进行报道。《印度时报》刊发社论称，“达
赖声明”“呈现出一幅共产帝国主义的图景”;《印度
快报》还继续搬出中国“入侵西藏”说的论调，声称
印度政府不仅要给予达赖集团避难权，而且不能让

十四世达赖重回西藏;《欢喜市场报》甚至公然侮辱
中国领导人，称周恩来总理关于西藏的报告是“喜
马拉雅山似的谎言”［15］。在同一版上，刊登了印度
《自由报》的相关社论，借以对以上言论进行批驳。
《自由报》认为，所谓“达赖声明”是西藏叛乱分子在
帝国主义势力的煽动下公布的，这样的声明只会使

中印关系陷入僵局，并“将进一步毒化印度的政治
气氛”［16］。该社论进一步指出，“达赖喇嘛声明”是
在印度外交部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发布的，因此，包括

达赖的“支持者”在内的许多人也怀疑“达赖声明”
是否是十四世达赖亲自所写。《国民先驱报》对“达
赖声明”中提到的“西藏独立”进行批驳，该报认为
“‘西藏独立’的这种想法将是无用的”［17］。

1959 年 4 月 27 日，尼赫鲁在人民院发表讲话，
进一步阐释了印度政府在“西藏问题”的态度，并且
进一步表示愿意收容达赖集团。该讲话掀起了印度
舆论界的强烈反响。1959 年 5 月，印度媒体围绕尼
赫鲁讲话，再一次掀起了对“西藏问题”的报道热
潮。英文报纸《政治家报》在 28 日说，尼赫鲁的讲
话“都是很真实的”［18］; 《甘露市场报》不仅大肆叫
嚣“西藏独立”，甚至还将印度与西藏的关系比作
“母子关系”;《荣耀报》也刊发社论称，“中国在西藏
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完全是帝国主义的态度。”［19］

《人民日报》也予以回击，并讽刺《荣耀报》以攻击中
国为“荣耀”。
据《人民日报》统计，《印度时报》《印度快报》

《印度斯坦时报》《政治家报》等 4 家报刊媒体大量
刊登反华报道并煽动印度政府干涉西藏事务。从 3
月 21 日至 4 月 28 日，《政治家报》刊登了 220 条关
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刊登了
200 条以上，其中 110 条刊载在头版上; 《印度斯坦
时报》在 4 月 14 日一天就刊载了 17 条关于西藏叛
乱事件的消息; 《政治家报》在 4 月 20 日当天刊载

了 16 条; 4 月 19 日，《印度时报》用整个头版刊登了
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消息［20］。从《人民日报》的报
道中可以看出，这 4 家报刊媒体密集刊登反华言论
和诽谤性评论，其言辞充满了“冷战式”风格，借西
藏叛乱，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对中印关系形成了不利

影响。

三、《人民日报》对印度政界
涉藏态度的报道

西藏叛乱后，尼赫鲁政府虽然明确接受达赖集

团，但在中印关系方面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印
度其他政党对西藏和达赖问题颇为关注，但态度更

为激进，尤其是人民社会党，其领袖频出干涉西藏事

务的言论。十四世达赖叛逃印度后，印度政界部分
政党便以此大做文章，加剧了印度社会“扩张主义”
倾向，对中印关系造成不良影响。《人民日报》在
1959 年 4 月至 5 月，密切关注印度政界涉藏的相关
活动，并对此加以报道。
( 一) 对印度政界关于西藏叛乱问题态度的报道

1959 年 3 月 29 日，印度人民社会党在德里和
孟买等地举办所谓“西藏日”的集会活动。人民社
会党总书记戈拉伊声称，“看来西藏正在同共产主
义大蟒进行生死斗争。”人民社会党另一领袖梅达
在孟买，将印度与西藏比作“母子关系”，并表示，
“把西藏问题完全看作是中国的内政，那是错误
的。”［21］该言论一出，立刻引起了社会舆论的批评。
16 日，人民社会党的主席和秘书长发表声明进行辩
解。然而，就在 4 月 18 日，人民社会党全国执行委
员会会议通过一项决议，不仅对达赖集团叛乱分子

表示“同情”，甚至将叛乱说成是“人民革命”。该党
领袖梅达继续发表文章称，“西藏过去一直是独立
的，因此决不可能同意仅仅是中国的一个省”［22］。
不仅是在野党，印度执政党国大党的部分领袖

也对西藏叛乱事件进行表态。1959 年 4 月初，印度
驻伦敦高级专员、尼赫鲁总理的妹妹潘迪特夫人向
英国媒体表示，“我关心的是西藏、印度和其它国家
是否有能力起来抵抗想进行统治的国家”; 4 月 15
日，克里帕拉尼夫人宣布，将成立以“帮助西藏难
民”为目的的“中央救济西藏人委员会”; 印度国大
党主席，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于 4 月 23 日的

821

1959 年西藏叛乱后《人民日报》对印度涉藏报道探析



讲话中，将西藏称为“国家”，否认中国对西藏的主
权［23］。作为执政党，国大党领导人的态度一定程度
上也反映了印度政府对西藏叛乱的立场。国大党部
分领导人的涉藏言论，在舆论上声援达赖集团，不仅

破坏中国的主权，同时也引起了印度国内反华活动，

印度部分政党也参与其中。4 月 8 日上午，孟买的革
命工人党、革命社会党在中国领事馆前进行“抗议”，
呼喊“自由西藏万岁”“给西藏自决权”等攻击和诬蔑
中国的口号; 4月 20 日，印度人民社会党成员在中国
孟买领事馆门前发生反华活动，公然侮辱中国领导人

画像，并高喊“中国军队退出西藏”的口号［24］。
在尼赫鲁 4 月 27 日的讲话之后，印度的舆论形

势发生变化，与之前强调对西藏叛乱和“达赖集团”
的“同情”相比，印度政界对于“西藏问题”的言论更
加“强硬”。《人民日报》4 月 30 日刊登了国大党主
席英迪拉·甘地在喀拉拉邦的发言，这次发言借
“西藏问题”，对印度共产党正面攻击，“中国正试图
在西藏问题上把印度拉入冷战。但是没有一个( 印
度) 共产党人反对这件事。”［25］5 月 2 日，《人民日
报》报道了印度人民社会党领导人梅达在美国华盛
顿发表的涉藏言论，梅达称，“不能‘默许’中国平定
西藏叛乱”，之后，梅达进一步将其所谓印度西藏
“母子关系”的言论，妄称为“一种联邦关系”［26］。
对此，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兰那地夫发表名为

《必须不让印中友谊受到损害》的文章，对尼赫鲁讲
话后的印度涉藏舆论进行回应。兰那地夫对印度政
界涉藏言论对中印关系的影响表示担忧。他在文中
说道，尼赫鲁总理的 4 月 27 日讲话“表明最近几星
期来印中关系发生了剧烈的恶化。这种发展受到帝
国主义者的欢迎，而引起了整个亚洲爱好自由的各

国人民的严重忧虑”，兰那地夫也表达了对“西藏问
题”的看法，“西藏在中央政府领导下有自治权，这
并不意味着外国政府可以在西藏实行自治的问题上

指手划脚。”［27］

( 二) 对印度政界支持达赖集团在印活动的报道

1959 年 3 月 17 日，达赖集团出逃后，其“追随
者”陆续从尼泊尔、锡金等国前往印度。印度政府
不仅对达赖集团进行安置，也对所谓的“难民”安置
给予特别关注，并给予其所谓“避难权”，印度甚至
派出政府官员参与到具体安置工作中。5 月 6 日，

印度政府“任命外交部官员南达负责安排从西藏流
入印度的所谓‘难民’。南达已经于 5 月 1 日动身
前往阿萨姆邦的提斯浦尔”。南达主要任务是“调
查难民问题的规模，了解需要多少住房，大概还要决

定是否准许和何时准许记者会见难民”［28］。印度政
府还承诺说，将为抵印“难民”修建大型营地。除政
府之外，一些所谓“西藏友好”组织和政党也参与其
中。据《人民日报》报道，所谓“中央救济西藏人委
员会”以及印度红十字会对“难民”进行援助。国大
党总书记苏契塔·克里帕拉尼夫人也亲自前往提斯
浦尔视察“难民安置工作”［28］。印度政府和部分政
党对于所谓“难民”的关注，并进行“安置”，实际上
是对达赖集团叛逃的支持，也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

变相干涉。
十四达赖抵达印度后，便开始了频繁的活动。

尤其是从“达赖声明”发布后，印度政界又掀起一波
“声援达赖集团”的浪潮。印度右翼政党协助十四
世达赖在印度活动，并煽动在印藏胞进行集会。
1959 年 5 月 10 日，印度人民社会党在旁遮普邦召
开了一个所谓的“各党派西藏会议”“要求印度政府
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29］印度人民社会党召
开会议，计划组织在印度的藏族人召开所谓“全印
西藏会议”，人民社会党领袖称，此会议要讨论所谓
由于西藏叛乱所引起的问题，“并且公开表示对他
们所谓的‘痛苦的西藏人民’的同情。”［30］5 月 30
日，“全印西藏会议”在印度共产党和工会组织的抗
议声中召开。会议主席、前人民社会党领袖纳拉扬
提出，“强烈地反对中国侵略西藏和支持‘西藏独
立’”，人民社会党西孟加拉邦领导人萨·高希不仅
支持所谓“西藏独立”，还提出建立所谓的“国际委
员会”，来“规定西藏人所要求的政府形式”［31］。5
月 31 日，“全印西藏会议”以达成所谓的“决议”而
草草收场，该决议依然站在反华立场上干涉西藏事

务，声称“深切同情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西藏人”，
并否认中国对西藏的领土主权。除此之外，该决议
还对印度左翼政党反对干涉西藏事务，维护中印关

系的立场进行攻击，称“西藏政治情况的改变构成
影响印度安全的重大问题。”［32］

可以说，所谓的“全印西藏会议”是印度政界干
涉西藏事务的一次“重要行动”，试图“以藏制华”，

921

西藏研究 2020 年第 5 期



对中国进行舆论攻击，表现出浓厚的“冷战”色彩。
这次“会议”，对叛逃到印度的达赖集团来说是一次
“鼓舞”。6 月 1 日，《人民日报》对“全印西藏会议”
进行了报道，揭露了所谓“会议”组织者的身份背
景，指出其粗暴干涉西藏事务的本质。

四、结语

印度自 1947 年独立后，一度承袭了英印政府的
态度，将西藏视为其势力范围。中印建交后，尼赫鲁
政府对涉藏立场进行调整，但印度社会中还残留着

对西藏的“特殊情感”。十四世达赖叛逃后，故意制
造舆论压力成为印度干涉西藏事务的重要途径。印
度政界、媒体都试图通过利用西藏情况和叛乱平息
等事件的负面报道，煽动印度国内反华情绪，进而在

国际上制造攻击中国体制的舆论气氛。《人民日
报》对印度涉藏报道较为全面，涵盖了印度政府、政
界、媒体和印度社会等方面。从《人民日报》对印度
涉藏问题的报道可以看出，印度官方、政界和媒体对
于西藏叛乱的立场上存在一定差异。从这种差异中
也可以看出印度政府所谓的“两难”处境，既要维护
中印友好关系，又试图对“西藏问题”进行干涉，在
一定程度上，印度政府对媒体和右翼政党的舆论煽

动采取纵容的态度，这也对 20 世纪 50 至 60 年代的
中印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从总体上看，《人民日报》对印度涉藏报道有以

下几方面特点:

( 一) 报道内容较全面

《人民日报》关于印度涉藏的报道主要集中在
1959 年的 4 月和 5 月。其报道内容涵盖了印度政
府及尼赫鲁的表态、印度右翼政党和印度共产党的
涉藏舆论活动、印度媒体以及西方和第三世界国家
媒体对印度干涉“西藏问题”的态度。因而，对关于
印度在这一时期的涉藏舆论进行较为完整地还原。
( 二) 态度和立场鲜明

作为中国重要的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在国际
舆论场上，承担着维护中国主权和形象的责任。在
此期间，《人民日报》通过发表社论和署名文章等方
式，对印度右翼政党和媒体的涉藏言论进行批驳，在

涉藏主权问题上表明了中国立场。
( 三) 对中印友好关系尽力维护

在“达赖声明”发布和尼赫鲁 4 月 27 日讲话
后，在部分政党和媒体的煽动下，印度出现反华浪

潮。《人民日报》在对印度右翼进行批驳的过程中，
还刊发了呼吁维护中印友好关系的相关文章。这也
表明在特殊历史时期，中国政府对维护中印友好关

系的立场。

［参考文献］

［1］程早霞．美国传统主流媒体与中国西藏［M］．北京: 中国
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91．
［2］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再谈我国西藏局势 并在住宅接见
了以西藏叛乱分子鲁康娃为首的代表团［N］．人民日报，
1959 － 04 － 03( 4) ．
［3］在记者招待会上 尼赫鲁再谈西藏叛乱事件［N］． 人民
日报，1959 － 04 － 10( 4) ．
［4］在印度议会外交咨询委员会上 尼赫鲁谈西藏叛乱事件
［N］．人民日报，1959 － 04 － 14( 4) ．
［5］在印度马德拉斯等地尼赫鲁再谈西藏叛乱事件［N］．人
民日报，1959 － 04 － 19( 6) ．
［6］法新社发出消息说 尼赫鲁承认了三封信确是达赖所写
使人相信我国一切声明都是正确的［N］．人民日报，1959
－ 04 － 26( 5) ．

［7］读尼赫鲁总理的谈话［N］．人民日报，1959 － 04 － 27( 3) ．
［8］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就西藏局势发表的讲话［N］．人民
日报，1959 － 04 － 30( 3) ．
［9］恶毒咒骂中国夸奖尼赫鲁讲话 美英报纸挑拨中印关系
［N］．人民日报，1959 － 05 － 02( 3) ．
［10］西藏的革命和尼赫鲁的哲学［N］． 人民日报，1959 － 05

－ 06( 1) ．
［11］印度一些报纸 利用西藏事件诽谤我国 竟发表干涉中
国内政和毒害中印友谊言论［N］． 人民日报，1959 － 04
－ 15( 5) ．

［12］“印度快报”连续发表谬论 借题对我国大肆诽谤［N］．
人民日报，1959 － 04 － 16( 5) ．

［13］印度“团结报”等报刊发表评论 不应利用西藏叛乱破
坏印中友谊“国民先驱报”认为西藏事件是中国内政
［N］．人民日报，1959 － 04 － 15( 5) ．

［14］印度许多报纸发表公正的评论指出 中国镇压西藏叛
乱不容外人干涉 主张维护中印友好关系警惕西方挑

拨阴谋［N］．人民日报，1959 － 04 － 17( 5) ．
［15］利用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印一些报纸恶毒攻击我国
甚至公然侮辱我国国家领导人［N］． 人民日报，1959 －
04 － 22( 5) ．

［16］印度“自由报”的社论指出 发表所谓达赖声明只会使

031

1959 年西藏叛乱后《人民日报》对印度涉藏报道探析



帝国主义高兴 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力图使印度同自

己的朋友分离［N］．人民日报，1959 － 04 － 22( 5) ．
［17］印度“国民先驱报”发表清醒言论要想西藏“独立”是无
用的［N］．人民日报，1959 － 04 － 23( 5) ．

［18］印度一些报纸遭到严正反击后藏头露尾 一面为扩张
分子掩饰一面大弹干涉滥调“印度时报”等利用尼赫鲁
讲话某些观点作为攻击我国新炮弹［N］． 人民日报，
1959 － 04 － 30( 5) ．

［19］一个多月来几乎天天咒骂我国 印度“荣耀报”以攻击
我国为荣耀［N］．人民日报，1959 － 05 － 01( 5) ．

［20］绝非“偶尔失去节制”而是存心兴妖作怪 印度五家大
报嚎叫不休恶毒攻击我国 用尽了冷战的语言施尽了

诽谤的伎俩［N］．人民日报，1959 － 05 － 01( 5) ．
［21］印度人民社会党等一些政党领导人 利用西藏叛乱 恶
毒诬蔑我国 妄图煽起反华情绪破坏中印友好关系

［N］．人民日报，1959 － 04 － 16( 5) ．
［22］支持西藏叛匪 恶毒攻击我国 印度一些政客愈来愈放
肆［N］．人民日报，1959 － 04 － 23( 5) ．

［23］印度执政党和官方一些领袖人物 骂朋友 伤友邦 颠
倒黑白 国大党主席公然把我国的西藏说成是“国家”
国大党总书记把西藏叛乱说成是“正义事业”［N］． 人
民日报，1959 － 04 － 24( 5) ．

［24］在印度警察当局纵容下孟买“示威者”侮辱我国领袖

公然在我领事馆前猖狂污辱毛主席像［N］．人民日报，
1959 － 04 － 24( 5) ．

［25］印度国大党主席甘地夫人故意危言耸听大谈“中国对
印度发动战争”问题 硬说我国正在把印度拉入冷战
［N］．人民日报，1959 － 05 － 01( 5) ．

［26］为了干涉中国内政不惜破坏中印友谊梅达在华盛顿继
续大肆叫嚣［N］．人民日报，1959 － 05 － 02( 3) ．

［27］印共书记发表文章评尼赫鲁讲话 外国政府无权对西
藏事务指手划脚“自由报”指出印度当局的行动是干涉
我国内政［N］．人民日报，1959 － 05 － 04( 4) ．

［28］印度政府任命官员安排流入印度的西藏“难民”［N］．
人民日报，1959 － 05 － 06( 4) ．

［29］印度人民社会党召开所谓“西藏会议”叫嚷把“西藏问
题”交联合国［N］．人民日报，1959 － 05 － 13( 5) ．

［30］印度人民社会党上层领导人 筹开所谓“全印西藏会
议”企图纠集反动分子从事反华活动［N］． 人民日报，
1959 － 05 － 17( 3) ．

［31］唱反华滥调 敲诽谤破锣“全印西藏会议”丑剧开场剧
场外群众高呼“维护印中友好”［N］．人民日报，1959 －
06 － 01( 4) ．

［32］锣鼓混乱 腔调沙哑“全印西藏会议”丑剧草草落幕
居然通过所谓决议“抗议”我国行使主权［N］． 人民日
报，1959 － 06 － 02( 4) ．

An analysis of the People’s Daily’s reports on India’s
involvement in Tibet after the Tibetan rebellion in 1959

Gao Da － wei
( School of Marxism，Zhejiang University，Zhejiang Hangzhou 310028，China)

Keywords: People’s daily; India; Tibet rebellion
Abstract: On March 17，1959，the 14th Dalai Lama defected． Because of India’s “special role” in this
process，it became the target of media attention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As China’s mainstream official
media，“People’s Daily” carried out a more comprehensive report on the Tibetan － related remarks and
public statements of Indian officials，political circles，and media during this period． During this period，the
positions of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and media in India on the “Tibet issue” were quite different，
which caused a certain degree of complexity． Through the research on this issue，we can see that in the
Cold War environment，the domestic public opinion of India’s interference in the “Tibet issue” formed
background，and the “People’s Daily” response to India’s interference in the “Tibet issue”．

［责任编辑:尹欣桐］

［责任校对:李国锋］

131

西藏研究 2020 年第 5 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