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史/志 >> 台湾及两岸合作交流
回望09两岸关系:峰回路转辟新径 入战略转折期
发布时间: 2009-12-14    作者:姚小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12-14
  字体:(     ) 关闭窗口

  经历了2008年岛内的政党轮替,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一年多来,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两岸各项交往交流发展迅速,且不断取得新突破。如何认识这一年多来两岸关系的变化?两岸政治谈判能启动吗?未来两岸关系将向何处去?

  12月10日,全国台湾研究会在北京举办“200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近30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就当前两岸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两岸关系出现重大转折

  新中国成立以来,台湾问题一直是两岸同胞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两蒋时期,两岸关系经历了从严重对抗到逐渐缓和;李登辉、陈水扁上台后,两岸关系严重倒退,濒于战争的边缘。两岸人民渴望和平。2008年国民党在岛内重新执政,在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出现重大变化。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王卫星认为,目前各方面情况显示,两岸关系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重大的战略转折期。

  他说,在政治上,两岸致力于消除恩怨,建立互信。两岸建立了正常的沟通管道和交流机制。各种交流空前密切,频繁热络。在经济文化上,达成多项协议,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过去大陆居民不敢想象的“台湾游”成了现实,“陆资登台”、“赴台求学”也将实现。在国际上,中国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有利两岸关系发展的外部条件明显增多。这种背景下,两岸“统独”激烈对抗转变为“和平发展、共创双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说:“马英九在大陆政策的调整上力度较大,岛内政党轮替极大地削弱了‘台独’势力破坏两岸关系的能力;两岸直接全面‘三通’基本实现,台湾和大陆逐渐形成‘一日生活圈’;两会协商和谈判的制度化加强;国共两党建立较好的合作关系……在过去60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史上,从来没有如此集中地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取得如此多的成绩和进展。”

  黄嘉树认为,两岸关系已经发生历史性转折,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更自觉地建构新思维、发现新课题,寻求新的论述框架和开拓新的和解、合作路径。

  创造条件破解两岸政治难题

  近年在两岸关系的互动中,两岸不约而同提出了“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的互动原则。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已经表明,仅讨论经济交流与合作已不能解决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在两岸热络交流的气氛中,有关两岸政治对话的话题屡被提起。

  2009年新年的前一天,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呼吁“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研究员严峻认为,这是大陆最高领导层对两岸开展政治对话的正式倡议。

  11月,胡锦涛在新加坡APEC会议上会见连战时提出,“双方也要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积极创造条件”。

  严峻说:“大陆领导人这一年里的两次呼吁,较为清晰地向台湾方面传达了:对于两岸政治对话,大陆方面是有‘希望谈’意愿的。台湾方面对此意愿十分清楚。”

  不过,马当局表态“先不谈”。“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多次发表讲话,称当局“对两岸政治对话有研究,并不排斥,但此一问题没有时间表”。马英九在今年“双十讲话”中对政治对话也表示“不宜操之过急”。被视为马英九“智库”的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提出“两岸开展政治对话三要素论”,即“签署MOU和ECFA”、“岛内要有共识”、“国际社会能接受”,舆论普遍认为这是马当局拒绝两岸政治对话的间接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彭付芝指出,毕竟两岸关系中的政治难题涉及到核心利益问题,台湾方面会有许多顾虑,因此在短期内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但我们要为破解两岸的政治难题创造条件。譬如,务实讨论两岸政治关系;讨论如何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举行针对性的研讨会,为破解政治难题创造理论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中旬在台北召开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讨论敏感的政治、军事、涉外事务等问题。这是两岸交往中第一次在台湾举行有大陆退役将领和退休大使等参加的公开研讨会,也是双方智库学者第一次在台北公开讨论敏感政治议题。

  黄嘉树表示,从台湾媒体和民众反应看,台湾方面似乎已经不排斥双方开始“二轨”性质的政治对话,到明年或后年,两岸智库进入这种性质的对话还是可以期待的。

  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因素

  新的形势下,未来两岸关系将会如何发展?

  军事科学院台海研究中心主任白光炜认为,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阶段以来,交流日益频繁,成果丰硕。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长期复杂的历史过程。未来一段时期内,两岸关系将从热络的大发展进入到一个相对摩擦多一些、雷区多一些的状态,这是向正常交往的自然过渡。这一历史过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其发展必然是曲折中前进、螺旋式上升。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郑剑说:“两岸关系发展迅速,但与此同时,影响两岸关系顺利前进的各类问题和障碍也有所暴露,各种思想观念出现新的交锋,统一与反统一矛盾上升,‘台独’与反‘台独’斗争犹存,岛内各类政治势力内部围绕两岸关系发展方向、路线、策略的争论、角力也如火如荼。”

  郑剑认为对两岸关系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主要有:蓝绿两大阵营继续对峙,岛内政局仍然动荡;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仍然有某些实力;国际干预势力不希望两岸走得太近。

  白光炜则认为,由于两岸结构性矛盾和分歧并未改变,使得两岸关系基础依然脆弱,和平发展仍面临诸多隐患。具体问题而言,主要涉及两岸政治差异问题、两岸关系定位问题、台湾当局政治定位问题、两岸交流的衍生问题等等。

  郑剑表示,新形势下,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要加强交流,加深理解,消除敌意,增进互信,尽早建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框架,确保两岸关系平稳向前发展,防止两岸关系逆转,真正让台湾海峡成为两岸人民的和平之海、福祉之海。

    1. 200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 2009年:中国旅游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3. 2009年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
    4. 2009年我国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5. 2009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发布
    6. 2009年中国新发艾滋病感染者4.8万
    7. 真学真懂自我净化 真信真用以知促行
    8. 在增强主动性上下功夫
    9. “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在沪举行
    10. 第五届“紫光阁”论坛研讨“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