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亲历者说
亲见毛主席投票
作者:马懋如    发布时间:2016/03/31    来源:百年潮
  字体:(     ) 关闭窗口

  1956年9月,中共召开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务工作很多,从各单位借调了不少同志参加会务工作。当时我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处工作,部里有一些同志被借调去,我也去了。记得我们宣传处(局级)的副处长张军和14级的大干事林路被调去参加写简报,去了会场;我参加会议文件、材料的校对工作。和我同去的有理论处的彭玲、编译组的陈绍廉,我们没有到会场,在中南海丙区(当时中南海分甲、乙、丙区)的一个办公室工作,我们食、宿也在丙区,不回家。那时星期六不休息,只有星期日是法定的休息日,我们工作很紧张,不分上下班时间,星期日也不休息,有工作随来随干,要求很严,不能出错,时间要求也很紧,因此总在办公室待命。 

  10月初,会议虽已结束,还有一些工作要做。记得一个下午,领导对我们说,现在没有文件,你们可以回家看看。我们怕晚上有工作,吃过晚饭,匆匆回到中南海,一问暂时没有任务,我和彭玲去海边散步、聊天。当时正逢北京市基层人大选举,那时中南海地处北京市西单区,在中南海设有一个投票站(点),便于在这里上班的人投票。我记得这个投票站(点)设在紫光阁(如今看到的有关记载与我记忆不一致)。 

  当晚,天渐渐黑下来了,听说毛主席要来投票,我们很高兴,在附近等待着见毛主席。果然,看到一辆黑色轿车慢慢驶来,我和彭玲不约而同地说,很可能是毛主席来投票了。我们跟在车后前行,此时,海边的人不多,他们也跟车而走。 

  这里没有封路、闭馆、戒严,也没有增加岗哨,一切平静如常,我们跟在车后无人阻拦。车停在了投票站(点)门口,我们看到毛主席从车上下来,大步走进投票站(点),只有两人跟随,可能是警卫人员。我们止步,站在门外的台阶下观看,此时里面有人喊我们:进来,进来!我们走进去,站在一旁,近距离看到了毛主席投票的全过程。那时,人们理智、冷静,没有人抢上去和毛主席握手,更没有人欢呼、鼓掌、喊万岁!也没有很多记者抢镜头。会场布置严肃、简洁,不豪华,可见一面国旗、一个投票箱及写选票的桌子,好像还有几盆秋菊…… 

  我看到毛主席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选票,听取工作人员的指点,按选举要求写票、投票……一切按程序进行。此刻,毛主席就是一个普通公民、一个北京市西单区的选民。 

  投票选举结束,西单区委书记杜若走向毛主席,毛主席和她握手、谈话。谈话内容我没有听清。50多年后,我看到北京市西城区档案局(馆)出版的一个刊物《西城追忆》2013年第3期,刊登了当时西单区委书记杜若的回忆文章《永恒的感念》(摘录),记载了1953年和1956年毛主席两次参加西单区人大代表选举,以及毛主席和她握手、交谈的情况;同时刊登了1953年毛主席参加西单区选举时写票、投票以及和杜若握手的历史照片三张。虽然是1953年的照片,犹如1956年我之所见,因此,特附上《西城追忆》所刊登的1953年毛主席写票、投票的两张 

  杜若所写回忆和我的记忆略有不同,为此,我查阅了《毛泽东年谱》,所记与我和杜若的回忆也不完全一致;再查阅刘少奇、周恩来年谱,没有记载;《人民日报》没有报道。据我所知,那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活动,不是都作报道和刊登头版头条的。现将《毛泽东年谱》的记载和杜若回忆中的有关内容抄录如下,供读者参考。 

  《毛泽东年谱》记载:“1956年10月9日下午,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去中南海东八所投票选举北京市西单区人大代表。” 

  杜若回忆:“1956年10月10日一早,我来到了中南海,投票站设在怀仁堂。从上午到下午,中央领导同志陆续前来投票,毛主席是当晚8点钟左右与周总理一起来投票的。当时所有的灯光一齐亮起来,毛主席和周总理拿到选票后,分别走到桌旁填写选票。我看到毛主席在选票上注视了一下,然后才伏下身子填写选票……我急步走过去和毛主席握手,向主席问好,并说:‘毛主席和党中央驻在我们区,对我们全区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是极大的鼓舞!’”主席微笑着说:“对你们没有什么帮助……” 

  以上记载不一致的是:投票地点是在东八所、怀仁堂还是紫光阁;投票日期是10月9日还是10日;还有就是周总理和毛主席是否同去?那时我如果看到了周总理,我的记忆同样会很深刻的,但是我相信周总理作为一名公民,一定参加了这次选举。据了解,杜若的回忆文章是晚年写的,如今她已去世;如今我也已步入晚年(87岁),时隔又很久,回忆不免会有偏差。历史需要考证。 

  以上记载虽不完全一致,但最主要之点是,它让后人得知:毛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都参加了当时(1956年)北京市西单区人大代表的选举。不论职位高低,他们作为国家公民,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选举期间,他们是北京市西单区的选民,和其他选民一样,来到投票站(点),投票选举。他们没有特殊!

  (作者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离休干部)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