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培训动态
省部级干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
  字体:(     ) 关闭窗口

   5月8日至12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同期,还配套举办了厅局级干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

  举办此次专题研讨班的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分享各地区的实践探索经验,研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的思路和对策。来自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共46人参加了省部级研讨班学习。各地方农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委相关业务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共66人参加了厅局级研讨班学习。

   

  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研讨班高度重视。5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全体学员进行座谈。在听取了6位学员代表的发言后,汪洋副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善体制机制,深化结构调整,稳中求进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汪洋副总理充分肯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他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重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深化改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农村产权制度等,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推广、资源环境保护,巩固和优化粮食产能。加强各类兴农平台建设,鼓励基层创新探索,总结推广各地成功经验和做法。改善农产品市场调控,规范市场行为,营造农业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重视保护普通农户的利益,完善社会化服务,逐步将小农户的生产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

  研讨班邀请了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等相关部委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讲授,邀请浙江省、河南省、贵州省负责同志作经验交流,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张青等教授主持了案例教学,研讨班还就如何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如何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专题开展了分组研讨。全体学员还通过国家行政学院“人民公仆在线课堂”接受党性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课程。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副局长程霜枫出席了5月8日上午举行的研讨班开班式,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主持开班式。

  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踊跃发言,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体现了良好的学风。在案例讨论和小组研讨中,学员们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深入分析问题、聚焦问题,提交了政策建议。

  通过此次专题研讨班的学习,参训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性、战略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的理解,对各部门、各地区今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