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资讯要闻
“历史转折三部曲”学术版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刘仓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国史网
  字体:(     ) 关闭窗口

  12月20日上午,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转折三部曲”学术版出版座谈会在当代中国研究所召开。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研究员、武力研究员,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陈述教授,“历史转折三部曲”课题组组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程中原研究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李正华等人。 

  张星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指示2018年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的伟大历史转折,标志着改革开放的起步。“历史转折三部曲”是研究伟大历史转折的最权威、最详实、最生动的史学著作,肯定了伟大历史转折在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的伟大历史转折,是当代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起点,是根本改变当代中国社会面貌的历史起点。“历史转折三部曲”的出版,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历史转折三部曲”继承中国传统史学的治学方法,弘扬当代中国史学的成功经验,吸收中外历史报告文学的方法,使这套著作更加真实、生动、感人,增强了可读性、生动性和思想性。 

  陈鹏鸣在发言中指出,“历史转折三部曲”再现了摈弃老路、堵住斜路、打开新路的历史进程,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文风生动,雅俗共赏,可信度和权威性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感染力,是思想性、学术性和可读性相结合的难得佳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具有资政育人作用。 

  程中原在发言中简要叙述了“历史转折三部曲”研究的历程,指出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里程碑的“伟大历史转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上最重大的事情。邓小平主持的1975年整顿是伟大历史转折的前奏。四五运动和1976年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为伟大历史转折创造了社会基础和政治前提。在徘徊中前进的两年,为伟大历史转折作了准备。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二大,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历史转折三部曲”,可以使读者了解伟大历史转折的来龙去脉,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怎样逐步创立的,更加自觉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做出贡献。 

  罗平汉在发言中说,“历史转折三部曲”是研究伟大历史转折时期的最权威、最详实的著作,对于加强改革开放史研究具有推动作用。这套著作对于改革开放史研究具有开创意义;在学术性和可读性方面,都具有独创性意义。 

  陈述在发言中指出,“历史转折三部曲”对于改革开放史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信息社会,“历史转折三部曲”把全面的史料、详细的考证、可读性写作方法相结合,把讲述宏观社会大规律和叙述微观小问题相结合,把历史叙述和论点表述相结合,具有开创性意义。 

  “历史转折三部曲”学术版包含《1975:邓小平主持整顿》、《1976:从四五运动到粉碎“四人帮”》、《1977-1982:实现转折,打开新路》。该套论著详细叙述了伟大历史转折的前因后果,改革开放的来龙去脉,邓小平理论的酝酿和创立,中国道路的探索和开创,是研究改革开放前后历史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的精品力作。该套著作的出版发行,拉开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幕。 

  “历史转折三部曲”学术版是在“历史转折三部曲”图文版《前奏》、《决战》、《新路》基础上增修而成,有深厚的前期学术研究阶段性成果为基础。学术版秉持“让学术研究的成果为公众所共享”的理念,在发掘和引用档案资料、口述史料基础上,旨在打造新颖独到、可读可信、史论结合的专题史著。 

  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莅会做了报道。 

  “历史转折三部曲”课题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部分编研人员、人民出版社和当代中国出版社部分工作人员共30余人出席座谈会。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