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首页
资讯要闻
第十四届国史学术年会在京举行
作者:记者邓之湄    发布时间:2014/09/28    来源:社科院专刊
  字体:(     ) 关闭窗口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国史研究大有可为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国史研究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本报讯(记者邓之湄)9月22—23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国史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荆惠民致开幕词。《求是》杂志社社长、国史学会副会长李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在会上分别作题为“邓小平与改革开放的启航”和“新中国65年的发展与抓住历史机遇”的讲话。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史学会顾问沙健孙,国防大学原副政委、国史学会顾问李殿仁,第二炮兵原副司令员、国史学会副会长张翔出席会议。

  荆惠民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国史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现实。国史研究要紧紧围绕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历史课题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深刻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这是国史研究的重要职责和学术担当,是在研究历史和观照现实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重要认识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国史研究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荆惠民强调,国史研究一定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应该以中国道路研究为主线,以治国理政基本经验研究为重点,以与现实重大问题对接为关键,以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着力点,以研究成果转化和宣传教育为落脚点,以资政育人为目的,坚持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坚持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服务。

  李捷在讲话中指出,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为中国步入改革开放新时代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启程扬帆之时,就为改革开放规定了正确的方向。

  谈到邓小平为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卓越历史贡献,李捷指出,其一,他力挽狂澜,拨乱反正,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亲自主持起草的“第二个历史决议”,通过十个方面描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逐步确立的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实际上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个方面所体现的理论,实际上就是邓小平理论的雏形,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雏形。其二,他总结经验,继承发展,形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条基本路线的形成,既是邓小平科学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结晶,也是邓小平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结晶。其三,他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特征。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在以下三个方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第一,既突破了社会主义传统观念的长期束缚,又明确了社会主义本质和“三个有利于”的原则。第二,对改革开放基本经验作了系统总结。第三,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发展提出了两大设想。

  朱佳木指出,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说得最多的词汇之一就是机会难得,要珍惜时机,抓住机遇。回顾历史,我们党在新中国执政的65年里,尽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曲折,但从总体上看,抓住和利用了历史机遇,一直在引领我们国家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并且使我国走完了发达国家用一二百年甚至三四百年才走完的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当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这个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他之所以这么讲,原因就在于这两个历史时期虽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重大区别,但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上是一致的,在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实践探索上是一致的,在及时抓住和充分利用历史机遇以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促进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上是一致的。他的这一论述是国史研究的“纲”,抓住了这个“纲”,我们就能把握国史研究的正确方向,就能正确总结新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就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王灵桂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60名国史学会代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的主题,从多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记者从会上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创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育网于9月22日正式开通运行。据介绍,该网站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的知识类子网站,主要面向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党政干部和社会公众等不同对象,包含海量信息资源,提供3万多篇党政重要文献和1000万余字的国史教材及工具书的全文检索,通过开设不同栏目,突出国史主线,反映国史主流,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国史教育需求。

    相关链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5 66572306 Email: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