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温家宝会见巴基斯坦总统并在中巴商务合作峰会上讲话
作者:田帆 晏中华 谭晶晶    发布时间:2010/12/1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 关闭窗口

   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

  温家宝向扎尔达里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温家宝说,时隔五年再次踏上巴基斯坦这片美丽的土地,感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深厚情谊。中国和巴基斯坦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心灵相通,中巴友谊凝聚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心血,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今年巴基斯坦遭受严重洪灾,造成巨大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愿尽力帮助巴基斯坦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温家宝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中巴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方愿与巴方保持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会晤的传统,加强各级别对话,密切战略协作,扩大互利合作,更好地维护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扎尔达里表示,巴中是真正的好伙伴,亲密的兄弟,两国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在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巴中友谊不断深化,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也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温总理此访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会见后,扎尔达里举行了盛大晚宴,款待温家宝和中国代表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巴商务合作峰会上发表讲话

   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共同出席中国—巴基斯坦商务合作峰会。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峰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伊斯兰堡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峰会并发表讲话。

  温家宝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建立了全天候的友谊,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是睦邻友好的典范。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巴友好的重要纽带,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各自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巴经贸合作越发展,两国关系就越紧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就越牢固。

  温家宝强调,中巴经贸合作不仅有坚实的政治基础,而且有很强的互补性,企业间加强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中巴经贸合作前途是光明的。双方要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力争双边年贸易额早日突破100亿美元;中方愿与巴方全面推进中巴自由贸易区建设,将继续派贸易投资促进团赴巴采购;推动双向投资合作,深化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成立中巴企业家论坛,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提供良好平台;中方愿兑现承诺,积极参与巴灾后重建,帮助巴基斯坦人民重建家园。希望两国企业家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两国经贸关系美好的明天。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值得信赖的伙伴。巴有着丰富的资源和较大的市场潜力,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巴中经济互补性强,巴基斯坦是中国企业良好的投资目的地。巴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巴投资,积极参与巴经济、社会建设,巴方愿为此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巴中加强经贸合作将促进两国各自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深化巴中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中巴商务合作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巴基斯坦投资促进局、巴基斯坦工商会联合会共同主办。双方工商界代表约500人出席。

    1. 从“不远不近”到“事实同盟”
    2. “巴西和中国都有着光明前途”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发表联合公报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
    5. 巴基斯坦物理学家萨拉姆1972年来华始末
    6. 略论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文化外交
    7. 吴邦国会见巴哈马参众两院议长
    8. 胡锦涛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举行会谈
    9. 胡锦涛、温家宝就巴空难向巴总统、总理致慰问电
    10. 温家宝、贾庆林分别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