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铁道部:扎实抓好各项准备工作 打好春运这场硬仗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0    来源:铁道部网站
  字体:(     ) 关闭窗口
   9日下午,铁道部召开全路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出席并讲话。盛光祖强调,全路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铁路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目标,扎扎实实抓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春运这场硬仗,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对2012年铁路春运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何玉华出席会议。

  盛光祖首先分析了明年铁路春运的新特点。他说,明年铁路春运工作有四个明显特点:一是“早”,春运从1月8日开始,比往年来得要早;二是“重”,春运总体客流增长较大,节前客流高度集中,运输任务十分繁重;三是“新”,今年以来铁路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服务措施,有些措施春运开始实施,能否有序运转、达到预期效果,面临着新的课题;四是“大”,社会对铁路春运高度关注,寄予很高期望,做好明年春运工作面临很大压力。

  盛光祖指出,明年铁路春运面临着新的形势,主要表现在:社会各界对铁路春运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旅客需求与铁路运能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确保春运安全和秩序面临新的考验。做好明年铁路春运工作,意义重大,挑战很多。全路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充分的准备和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夺取春运工作全胜,以春运工作的良好成绩,全面展示铁路系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铁路科学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铁路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塑造铁路行业的良好形象。

  盛光祖强调,针对明年铁路春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铁道部提出了“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便民利民”的春运目标。各单位要按照铁道部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决打胜明年春运攻坚战。

  第一,确保春运安全。确保安全是春运工作最核心的任务。全路要继续深入推进安全大整改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实现春运安全生产目标。一是保证行车设备质量安全可靠。充分利用春运前这段时间,抓紧对主要行车设备集中进行整修,消除安全隐患,保证设备运用状态良好。要高度重视对高铁设备的维修,确保高铁设备绝对安全可靠。二是保证客服系统设备运行稳定。明年春运期间,全路将首次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必须提前对设备进行检测,并落实维护措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三是加强站车防火防爆工作。春运期间,要把“三品”查堵摆在突出位置,保证足够的查危设备和安检人员,坚决把易燃易爆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要加强防火检查,杜绝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四是确保春运安全环境良好。要重点加强对高铁安全防护区的巡查看守和设施维护,加强道口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路外伤亡事故。五是高度重视应急处置工作。针对明年春运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客流积压等突发情况,进一步细化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运输秩序的影响。

  第二,切实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全路要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在加强售票组织、加强乘降组织、改进服务态度三个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适应人民群众需要,取得社会对铁路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明年铁路春运,要努力实现六个明显变化:在方便旅客购票上要有明显变化,落实改进客票发售的各项措施,千方百计为旅客购票提供方便;在解决倒票问题上要有明显变化,严厉打击票贩子,努力做到售票的公平公正;在对旅客基本服务上要有明显变化,改进供水、供暖、卫生、餐饮等的工作,满足旅客基本需求;在旅客乘降组织上要有明显变化,尽可能方便旅客进出站、上下车;在重点旅客服务上要有明显变化,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服务;在客运信息服务和受理旅客投诉上要有明显变化。在努力实现六个明显变化的同时,要统筹运力资源利用,积极组织好货物运输,落实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机制,千方百计确保煤炭、石油、涉农、抢险救灾、节日供应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第三,努力做好春运对外宣传工作。各单位一定要增强做好春运对外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增进社会对铁路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努力营造有利于铁路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要重点宣传铁路春运面临的形势和困难,重点宣传铁路部门为春运工作所做的准备和努力,重点宣传铁路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干部职工在春运中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为广大旅客热诚服务的感人事迹。要适应形势发展,树立“开放办春运”的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对外发布铁路春运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

  盛光祖强调,明年铁路春运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攻坚合力,确保实现春运目标。一要切实做好对职工的发动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展春运前的职工培训工作,搞好遵章守纪教育,确保现场作业全面受控。大力宣传春运中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干部职工以奉献春运为自豪,争当铁路形象的代表。二要加大春运包保检查力度。春运期间,部党组成员和部政治部、部纪委、铁路总工会的有关领导要对全路18个铁路局实行全覆盖的包保。部机关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分别组成专业检查组,对春运重点地区、重点线路、重点车站以及重点建设项目等进行检查督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深入春运一线,坚持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对春运工作的领导责任。各级包保干部和检查人员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严格遵守纪律,以务实的作风带动广大职工全力做好春运工作。三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要围绕春运中心任务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四要做好春运后勤保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关心一线职工的生活,妥善安排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战春运、保安全、保畅通的积极性。

  盛光祖指出,铁路这支队伍是具有优良传统的队伍,越是在大仗、硬仗面前,越能展现出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全路上下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全面打胜春运这场硬仗,向社会展示铁路推进科学发展所呈现出的新变化。

  胡亚东在讲话中指出,围绕明年春运工作任务和目标,铁道部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和要求,各部门、各铁路局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全力确保春运安全有序。一是强化设备质量整治。各铁路局要在春运前集中力量对基础设施和移动装备进行一次大检查、大整修,加强运用维护,及时消除隐患,确保质量良好地投入春运。二是严格职工“两纪”管理和人员培训。要组织所有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春运方案和有关制度、办法,严格执行安全作业标准和作业纪律。三是严防火灾爆炸事故。较大客运站、烟花爆竹主产区车站,要建立站场外围堵卡、进站口机检、候车区抽检等“三道防线”,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加强重要处所、关键设备的检查,严格旅客列车火源管理。四是维护良好的春运秩序。保持良好的列车运行秩序,维护良好的站车秩序,加大票贩子打击力度。五是提高售票和客服系统的稳定性。要落实好售票系统和客服系统管、用、修制度,确保系统稳定可靠运行。六是做好卫生防病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的站车食品安全管理,严把进货、贮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杜绝不合格食品进站上车。

  第二,千方百计增加春运能力。要尽力扩充运能,增开图定旅客列车和临时客车开行对数。要按照增加节前、保持节后、局部优化的原则,安排好重点地区能力。要挖掘客车潜力,用好新造客车,努力增加列车开行。要提高机车效率。要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兼顾好货源相对充足地区的货物运输。

  第三,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继续深入推进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重点抓好部党组推出的春运便民利民新举措的落实,确保春运服务质量取得明显进步。一是加强售票组织。要进一步完善车票实名制工作,扩大实名制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验证过程给旅客带来的不便。要改进售票方式,拓宽旅客购票渠道,方便学生、农民工购票。要加强售票内部管理,坚持票额信息公开透明。二是强化乘降组织。要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在有条件的高铁车站开展旅客凭二代身份证通过闸机直接进出车站服务。要对客流量较大、候车能力不足的车站搭建临时候车区。要认真研究制订旅客高度聚集处所的秩序维护方案,细化客流引导措施。三是改进服务态度和服务方式。要做到文明待客,切实树立“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要改进供水、供暖、卫生等基本服务,提高餐饮质量。要做好重点旅客服务,为旅行中有困难的旅客服务。要提升客服中心服务水平,提高广大旅客对铁路春运工作的满意度。

  彭开宙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抓住春运开始前的宝贵时间,切实做好明年春运各项准备工作,针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逐项抓好准备工作的落实到位。要全力以赴做好春运组织工作,把高铁和客车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把维护良好春运秩序作为关键来抓,认真落实盛部长提出的努力实现春运服务质量“六个明显变化”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实各项服务措施,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坚决夺取明年春运全胜。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齐文超、宋刚、吴利民,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杨沫,部副总工程师安国栋,铁总副主席张岩、郭润英、黄永斌等参加了会议。(记者 林晓莺) 

    1. 铁道部:铁路Z字头T字头列车将实现互联网售票
    2.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3. 铁道部: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4. 铁道部:中国高速铁路运营和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
    5. 铁道部:多项便民利民措施送2.3亿人平安出行
    6. 铁道部:抓好各项防洪制度落实确保汛期行车安全
    7. 铁道部要求各部门切实加强设备整治保证运用质量
    8. 铁道部日前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铁路客服中心工作
    9. 铁道部要求列车不得断供15元以下盒饭
    10. 铁道部对宇松铁路严重质量问题做出严肃查处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