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长廊 >> 时代英模 >> 时代英模榜
包起帆
发布时间: 2009-12-11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09-12-11
  字体:(     ) 关闭窗口

  

  包起帆,男,汉族,浙江省镇海市人,中共党员。1951年出生,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包起帆是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港口生产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他结合港口生产实际,开展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的研发,创造性地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被誉为“抓斗大王”。进入新世纪,他又领军发明了在国际上被誉为“人类运输方式革命”的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他提出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公共码头与大型钢铁企业间无缝隙物流配送新模式。2006年5月,在第95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他获得4项金奖,成为105年来一次获得该展会奖项最多的人。20多年来,他与同事共同完成了12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发明奖,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009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任命他负责领导工作组编写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航运界在领衔制定国际标准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他是中共十四大至十七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从一个码头工人的小改小革,到一场改变人们运输方式的伟大革命;从单枪匹马搞发明,到带领和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从仅有初中文凭的码头装卸工,到在科技发明创新方面获奖无数的国家级专家、教授级高工……30多年的创新之路,记录了一名普通工人通过创新改变人生的轨迹。他,就是工人发明家包起帆。

  有人说,发明、创新是科学家、工程学家们的事,与普通人无关;有人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工作岗位上的“螺丝钉”,创新离我太遥远了;有人说,兢兢业业地按规律办事就是爱岗敬业,总想打破常规,出奇制胜,风险太大;还有人说,中国工人的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本来就有很大差距,创新谈何容易。

  包起帆用他30多年的创新探索,将一个个“不可能”化为现实。

  包起帆1968年参加工作,1978年因工伤被调到上海南浦港务公司机修车间工作,专门负责修理码头上的起重机。而这个与众不同的机修工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播下了创新的种子。

  当时,码头上木材装卸是项危险的工作,全靠工人下舱,用钢丝绳捆扎后,再用吊机起吊,这种粗放的作业方式,险象环生,事故不断。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经过近3年的艰难攻关,包起帆终于研究出一套完整的“木材抓斗装卸工艺系统”。

  “1981年10月,中国港口史上第一只用来卸大船的木材抓斗诞生了。包起帆发明的‘双索门机抓斗’,用两根起重索使抓斗顺利地打开和闭合,抓原木似老鹰抓小鸡,‘轻轻一抓就起来’。人木分离的目标实现了!木材装卸工的安全有保障了。”一篇报道包起帆事迹的通讯这样描写道。

  包起帆也因此成为闻名遐迩的“抓斗大王”。“抓斗大王”的科技成果还实现了产业化,不仅在国内20多个行业1000多个企业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还批量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为国家创造4亿多元的经济效益。1981年包起帆首次当选上海市劳动模范,此后连续四届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1996年,上级部门调包起帆到上海龙吴港务公司当经理,而他的创新之路又开拓到新的领域。

  由于客观原因,龙吴码头无法做外贸集装箱业务,为提高码头的经济效益,包起帆另辟新路,改做内贸集装箱。包起帆先后4次到北京寻求交通部和相关单位的支持,8次到南方去寻求船公司、货主和码头的合作。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在1996年12月15日开辟了中国水运史上第一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

  2001年,组织上又调包起帆到上海港务局担任分管技术的副局长。2003年改制后,他又担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副总裁。

  包起帆没有因职务的提升而放弃创新,相反,他的创新舞台更大了,天地更宽阔了。除了技术创新以外,他开始向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迈进。

  走上领导岗位后,包起帆的任务不再是单枪匹马搞革新,而是要带领广大职工一起来创新、发明,培养新时代的产业工人。

  随着包起帆创新团队的不断壮大,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开始让世界为之惊叹。

  2006年5月10日,法国巴黎列宾国际发明展览会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的“抓斗大王”包起帆在世界各地的发明家钦佩目光和热烈掌声中,一次又一次走上领奖台,连续从颁奖者手中接过4枚金质奖章。

  巴黎列宾国际发明展览会是全球发明界最权威的三大展会之一。展品由国际权威人士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选,历来以严格著称。包起帆一人获得了4枚金奖,成为105年来在这一展会上单次获得金奖最多的发明家。

  评委会主席在参观了包起帆团队的发明——“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后赞叹道:“这将是一场改变人们运输方式的革命!”

  30多年来,包起帆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获得日内瓦、巴黎、匹兹堡、布鲁塞尔、北京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包起帆在创新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正如包起帆所说,创新并不遥远,创新就在脚下,创新属于那些热爱工作、充满工作热情的人。

  中国工人是有创新能力和智慧的,尤其是年青一代更应该从包起帆的人生轨迹中得到启示,用创造性劳动改变自己的人生,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