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史珍闻
众志成城战洪图—2010年入汛来中国抗洪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 2010-07-23    作者:赵承 姚润丰等    来源:新华社 2010-07-23
  字体:(     ) 关闭窗口
   大雨如注。湍急的洪水像受惊的野兽冲撞着大堤。大堤上人头攒动,人们浑身泥水,清基、填土、埋沙袋。

  入汛以来,从珠江到长江,自淮河至辽河,天幕像被撕开了无数道口子,雨水肆无忌惮地朝大地倾泻。洪峰涌起,一次次冲撞着湖泊和江河堤岸。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有效应对。党员冲锋在前,子弟兵奋勇当先,群众积极自救,社会各界伸出援手,绘就一幅气壮山河的抗洪图。

   旱涝急转 洪峰骤至——暴雨倾泻,南部地区被裹在雨幕之中,洪峰、内涝、泥石流、滑坡险情不断,创下十年来同期最大汛情、灾情

  4月25日晨,广西隆林。

  一滴豆大的雨点砸在干裂的土地上,溅起一抹烟尘。“下雨了!下雨了!” 田间,地头,山村,城市,人们奔走相告……

  入春以后,中国西南大部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大旱。骄阳中,天空难现一丝云影。河流水位下降,田野一片枯黄,土地焦渴地张开了嘴……盼望着,盼望着,雨,终于来了。

  然而,骤雨不歇,洪浪涌至。

  2010年,南部地区经受了水火两重天的考验!

  入汛以后,14轮强降雨轮番袭击,一场紧逼一场,冲击着南方大部地区。

  6月13日以后,珠江流域出现强降雨,广西、广东、福建、江西、湖南等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17日,西江干流发生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大江大河首次超警洪水。

  7月8日以后,长江流域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十个省份、1000多万人受灾。西起云川黔,沿华南的广西、广东,华中的湖北、湖南,东至华东沿海的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区,南部地区被裹在一片雨幕之中。

  7月16日,今年第2号台风“康森”登陆三亚,海南顿起狂风暴雨。

  7月19日,淮河王家坝站超警戒水位0.6米。

  7月20日,长江上游干流出现1987年以来最大洪水,三峡库区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洪峰,峰值超过1998年特大洪水时的最大流量。

  ……

  在南部地区汛情、灾情不断的同时,青海格尔木河流域水流暴涨,温泉水库发生特大洪水。辽宁铁岭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辽河支流胜利河阿吉段河堤决口。

  从7月15日起,河南境内出现一条降雨带,从淮河流域北抬至黄河和海河流域。黄河防汛也进入关键时期。

  雨情罕见!江南、华南和江淮部分地区4月1日以来降雨量达到1200毫米至1800毫米。

  汛情罕见!入汛以来,全国2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2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大洪水。

  灾情罕见!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作物受灾7万公顷,受灾人口超过1亿人。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口、贵州关岭滑坡震惊全国。

  水文专家认为,由于先旱后涝,前期降雨多,致使南方土壤基本饱和,江河水位高;近期强降雨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都很集中,汇流迅速,暴雨量大,易发生大洪水和山洪灾害。人员伤亡九成以上为局部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所致。

  “那天如果我迟走几分钟,你今天就见不到我了。”住在安徽桐城市大沙河青草镇河堤附近的刘少华老人至今心有余悸。“没想到今年的雨下得这么猛,持续时间这么长!”

  73岁的刘少华老人用手向记者比划着洪水的水位:“这条大沙河水位最高时,水面漫到了青草大桥的桥墩子上!1969年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7月11日,4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导致长江支流大沙河干堤多处坍塌溃破、漫堤,最险处的青草镇拦河坝岸堤决口近200米,4200名群众被紧急转移,24500名军民奋战在溃堤一线……

  在来势凶猛的洪水中,大沙河的防浪墙显得有些单薄。站在河堤上,刘少华第一次感受到了家门口这条朝夕相处的河流竟是如此疯狂!望着浑浊咆哮的洪水,望着水中飘摇的家园,望着沉入水底的大片庄稼,他的脸上满是沉重。

  雨情凶猛,汛情严重,灾情不断……刚刚经受国际金融危机风暴洗礼的中国,又面临暴雨和洪水的考验……

    1. 研究发现植物也会“抗洪”
    2. 习近平: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3. 军地协同提升抗洪抢险合力
    4. 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抗洪抢险一线军民
    5. 回良玉在陕西考察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抗洪一线军民和受灾群众
    6.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7. 胡锦涛温家宝就防汛抗洪救灾作出重要指示
    8. 胡锦涛、温家宝对近期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9. 温家宝总理在广西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10. 温家宝总理在湖北、安徽考察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