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年表 >> 重大事件 >> 重大事件梳理
1998年抗洪抢险
发布时间: 2019-06-11    作者:    来源: 1998-06-27
  字体:(     ) 关闭窗口

  1998年6月,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在江西九江大堤封堵决口。

  1998年入汛以来,由于气候异常,中国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多,特别是长江以南和东北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致使6~9月长江流域发生了继1954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性的大洪水,先后出现了八次洪峰,嫩江、松花江出现了超过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人口稠密、物产丰富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和辽阔的东北平原普遍发生洪水平堤、漫堤,多处发生渗透、管涌和溃堤决口,造成洪水泛滥,给人民群众造成了深重灾难,国家经济遭受重大损失。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同心同德、团结奋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洪水展开了顽强的搏斗,取得了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在洪水到来之前,根据水文、气象等方面的资料,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提早做出了可能发生特大洪水的判断。1998年4月9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下简称国家防总)总指挥温家宝强调,“防汛形势严峻,责任重于泰山,各地要抓早抓紧抓细抓实,全力以赴认真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由于准备工作充分,争取了防汛抗洪的主动。6月27日,嫩江发生第一次洪峰,30日,国家防总发出《关于长江、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切实负起防汛指挥的重任。根据中央确定的方针,各地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抗洪抢险极为复杂的情况下,党和政府果断决策、正确部署,使整个抗洪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7月2日,长江上游出现第一次洪峰。在整个抗洪抢险中,党和政府始终高度关注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做出了派解放军参加抗洪抢险、军民协同作战的重大决策。7月18日,长江上游出现第二次洪峰。7月21~22日,武汉市降特大暴雨,创该市有雨量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7月22日,中央要求沿长江各省市特别是武汉市作好迎战洪峰的准备,“严防死守,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长江大堤安全,确保武汉等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8月8日,中央军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指示》,要求部队各级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定,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昂扬的斗志,直至夺取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

  8月13~14日,江泽民来到长江荆江大堤、洪湖大堤、武汉龙王庙、月亮湾等抗洪抢险第一线,指挥抢险,慰问军民,并在武汉就长江抗洪抢险做出总动员,给抗洪军民以极大的鼓舞。

  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严重洪灾后,依照中共中央的决策和指示,军委、总部紧急部署,组织指挥部队火速奔赴灾区。广州、南京、济南、沈阳、北京军区和空军、海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及四总部直属单位先后投入30余万兵力,出动飞机2200多架次,车辆12500余台,舟艇1170余艘。抗洪部队始终承担着最艰巨的任务,战斗在最艰险的地方,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成为抗击长江、嫩江、松花江洪水,保卫武汉、岳阳、九江、大庆、哈尔滨等重要城市的中坚力量。

  这次抗洪抢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抵御自然灾害动用兵力和装备最多的一次行动。广大部队官兵充分展示了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视人民利益重于一切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英勇顽强、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根据汛情险情,各级指挥员科学运筹,精心组织,及时集中兵力于重要方向和重点地段,官兵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击不退、冲不垮的铁壁铜墙,与人民群众一起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

    1998年9月10日起,在长江抗洪一线奋斗了一个多月的解放军开始陆续撤离。首批撤离的解放军济南军区某坦克师的官兵为了不惊动群众,凌晨4时就开始集合,6时许从湖北省公安县出发。但是从公安到长沙市几十公里的路上仍有近20万名群众自发行动,早早地等待在路旁,欢送子弟兵。这是沙市数万名群众夹道欢送解放军的情景。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神州一家,血脉相连;在抗洪抢险中,中华儿女表现了万众一心、团结协作的精神。为了帮助灾区早日重建家园,全国各族人民救急扶危,掀起了空前的捐赠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98年9月24日,各级工商联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向灾区捐款8.5亿元人民币,其中捐款款捐物超过百万元的有130多户企业,超过千万元的企业有7户。

  1998年9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江泽民在讲话中概括了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的伟大的抗洪精神,他指出:在同洪水的搏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了一种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抗洪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发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大发扬,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

  在这次抗洪抢险斗争中,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广大党员和干部抵御了一次又一次洪水的袭击,保住了长江、松花江等大江大河干堤保住了重要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以自己的英勇行动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新的壮丽篇章,并作为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的一个壮举永载史册。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