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年表 >> 重大事件 >> 重大事件梳理
中国加入WTO
发布时间: 2019-06-11    作者:    来源: 2001-11-10
  字体:(     ) 关闭窗口

 

  2001年11月10日,在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11日,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签署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并向穆尔总干事递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

  世界贸易组织(WTO)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列为当今世界三大国际性经济机构。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是1947年成立的关贸总协定(GATT)。从1986年起,中国为恢复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简称“复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简称“入世”)进行了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

  “复关”、“入世”谈判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986~1989年为“复关”申请、答疑和综合评估阶段;1989~1992年“复关”谈判因政治因素的干扰陷于停顿;1992~1995年是“复关”谈判重新启动和实质性谈判的攻坚时期;1995~2001年是中国“入世”谈判阶段。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立,与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相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程序更加复杂。1997年8月,新西兰成为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国达成双边协议的国家。同年,中国与韩国、匈牙利、捷克等国签署了“入世”双边协议。11月,中日两国关于中国“入世”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宣告基本结束。1999年11月15日,中美双方代表石广生和巴尔舍夫斯基签署了关于中国入世的双边协议。

  1999年11月15日,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北京签署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这是石广生和巴尔舍夫斯基在签署协议。

  此后,中国又分别与加拿大、欧盟、瑞士进行了双边谈判。2001年9月13日,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沙祖康与墨西哥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佩雷斯·墨塔签署了双边协议。至此,中国完成了与世界贸易组织138个成员中向中国提出谈判要求的36个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9月17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在日内瓦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和中国工作组报告书。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有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可获得多边最惠国待遇,并利用多边贸易体制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第二,可享受发展中国家缔约方的优惠待遇,给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第三,有利于中国吸收更多的外国投资。第四,能够促进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速与国际市场的接轨,使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可以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促进外国企业对中国投资和更有效地配置资源。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开始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放开外贸经营权,大幅度降低关税,取消进口配额、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金融、商业、电信等服务业开放不断扩大。进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了坚实步伐,对外经济互利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的对外开放由政策性开放向制度性开放转变,第一,由过去有限范围和有限领域的市场开放,转变为全方位的市场开放;第二,由过去单方面的自我开放,转变为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间双向的相互开放;第三,由过去以试点为主的政策性开放,转变为在法律框架下的可预见的开放;第四,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按照相关条款修改和制订法律法规,这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实现制度性开放的重要方面。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关税总水平大幅度下降、服务领域逐步开放。到2005年,中国关税总水平下降到10.1%。中国相继颁布了30多个开放服务贸易领域的法规和规章,涵盖了金融、分销、物流、旅游、建筑等几十个领域,基本完善了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法律体系,形成了服务贸易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中国对外经贸快速发展,对外贸易额居世界前列;外资引进规模不断扩大,并向结构优化转化,外商投资的重点从一般制造业发展到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外汇储备大幅度增长。此外,还促进了我国法律体系建设和司法体系改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根据其原则和所做出的承诺,对相关的法律规章进行了调整。从1999~2005年,中国政府制订、修订、废止了2000多项法律规章,建立起了符合规则的法律体系。

  2002年9月1日,天津开发区海关报关大厅人头攒动。2002年海关执行新的关税以来,天津港保税区出现进口汽车报关高潮。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现代经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