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年表 >> 重大事件 >> 重大事件梳理
北京奥运会
发布时间: 2019-06-11    作者:    来源: 2008-08-08
  字体:(     ) 关闭窗口

  2008年8月24日晚,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来自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共同庆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图为“鸟巢”和“水立方”上空绽放璀璨的礼花。

  2008年3月31日上午,奥林匹克圣火抵达北京。胡锦涛亲手点燃圣火盆,并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这是北京奥运会的精彩序曲,标示着筹办工作进入最后冲刺的阶段。

  8月8日晚8时,精美绝伦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文艺表演分为《灿烂文明》和《辉煌时代》两部分,将中国5000年历史与现代文明结合起来,别具一格。共有110多位国际贵宾出席了奥运会开幕式,是奥运会历史上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

  北京奥运会是奥运会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届,无论是参赛国家还是参赛人数都是最多的,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派代表团参加比赛。中国为运动员提供了最为出色的竞技平台,除大部分比赛在北京举行外,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部分足球预赛在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举行。从8月8日到24日,北京奥运会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16000多名运动员在17天的时间里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圆满地完成了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1800多场比赛,共打破世界纪录38项、奥运会纪录85项,创造了奥运史上的新纪录。302块金牌被55个国家和地区分享,87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奖牌,金牌和奖牌分布面最广。作为东道主,中国为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付出了巨大努力,完善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赢得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099人组成,其中运动员为639人,规模超出历史上各届代表团, 469位选手为首次参加奥运会,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2.4岁。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取得了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第一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经过17天紧张激烈的比赛,8月24日晚8时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正式开始。闭幕式的文艺演出以相聚、记忆为主题。在悠扬的乐曲声中,记录北京奥运会一个个难忘瞬间的画卷,在体育场上方的展示屏上依次打开,然后慢慢卷起。8月8日、8月9日、8月10日……当8月24日的画面被卷起,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的动人歌声再次响起,熊熊燃烧了17天的奥运圣火渐渐熄灭。同一时刻,北京市的18个区县燃放起绚丽的焰火。天安门广场上空,一朵朵绽放的礼花汇聚成耀眼璀璨的巨圆,象征着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2008年8月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上燃放的五环烟花。

  北京为奥运会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各国媒体的肯定。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说:北京奥运会是“真正的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表示,“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所有的中国人民都积极地参与了进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闭幕式报道中直接写到:北京奥运会的唯一“不足”是今后的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和这一次相比都会相形见绌。北京奥运会向世界人民奉献了一份厚礼,既圆了中华民族百年之梦,也实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理想。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在《申办报告》中,提出将承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中国在赢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后,北京奥组委就成为了第一个同时承办两个奥运会的组委会,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不久,北京残奥会于9月6~17日举行。此次残奥会共有147个国家和地区的3968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大项的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以89金、70银、52铜的成绩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全国人民的积极参与下,第13届残奥会得以完美呈现,北京以自己的表现深深感动了世界,世界由衷地感谢中国。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对北京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残奥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届残奥会非常精彩,非常成功”,“以前没有做到的,北京做到了”。“我们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在残疾人事业发展方面能够以中国为榜样”。他表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