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国史教育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国史辨析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年表 >> 重大事件 >> 建党百年大事点读 >>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 2021-03-18    作者:    来源:
  字体:(     ) 关闭窗口

  1984年,辽宁省义县白庙子乡大白台子村农民,利用本地盛产的水葱草编织草牛、草羊等二十几种草编小动物,远销美、日、英等十多个国家。当年,全村编织专业户已发展到100多户,有300多人从事这种工艺品生产,人称“草编艺术村”。图为妇女们在切磋编织技术。

  农村经济改革以1984年10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为标志可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建立和普及;后一阶段是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1984年3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转发了农牧渔业部《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提出将社队企业统一改称为乡镇企业 ,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对乡镇企业给予必要的支持。1985国家明确提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为发展乡镇企业创造了条件。198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镇企业为我国农村克服耕地有限、劳力过多、资金短缺的困难,为建立新的城乡关系,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它是有强大生命力的,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政治意义。中央各部门和各地方,都应当积极扶持,合理规划,正确引导,加强管理,使之保持健康发展。1988年,我国工业总产值的27.6%是乡镇工业创造的;乡镇企业为国家创汇80.2亿美元,仅出口服装就占全国服装外贸收购额的49.6%。乡镇企业10年来累计向国家纳税1144.9亿元,1985~1988年,国家税收净增部分,乡镇企业提供的占一半多。乡镇企业更重要和直接的作用还在于对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业发展的支持。乡镇企业的发展还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力量。1988年,全国属乡、村两级所有的资产达31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1584亿元。

  在乡镇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集体兴办乡镇企业带动农村全面进步的苏南模式,以个体经济为主、以家庭工业为主的温州模式,还有以外向型企业为主的珠江模式。

  苏南模式,一般是指苏州、无锡两市所属9县及常州、镇江两市个别县的农村经济发展道路,主要是以集体兴办乡镇企业带动农村全面进步,其特点为:第一,苏南农村巨变首先起源于乡镇工业的兴起,走乡镇工业为主体、农工商协调的道路。第二,乡镇企业以市场调节为主要手段,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第三,农村经济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体。第四,经济外向度高、外源性强。20世纪80年代后,苏南乡镇工业市场逐渐向区域外、省外甚至向国外扩展。比如1987年,盛泽印染厂通过市场调研,决定发展高档真丝炼染,不到半年,真丝炼染生产线就顺利投产,产品远销法国、日本等地。吴县有5支队伍,其中最著名的一是缂丝刺绣队伍,全县有10万绣女,绣品销往日本、美国、西欧、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五,具有平和、精细、包容的人文特色。苏南乡镇企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是全国乡镇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1984年,江苏省无锡县前洲乡西塘村有六个乡镇企业,全村50%以上的劳动力已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工副业生产,这个农民居住的村子正逐步发展为一新兴的集镇。这是当年的西塘村文化中心,内设文化宫、学校和商场。

  温州模式,又称浙南模式,是指以温州家庭工业为基础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经验。1980年后,温州农民在生产领域里选择家庭工业,在流通领域里选择专业市场,走出了一条农村商品经济发展之路。其主要特点是:第一,家庭工业为主。1985年,温州市农村家庭工业达133000多个,从业人员33万多人。1985年,全市农村工业总产值21亿元,其中家庭工业10.7亿元,占50.9%。家庭工业带动了商业、服务业、旅游、邮电信息、金融等行业的发展。第二,流通领域以专业市场为依托,将地域分散、规模较小的各种形式的民办工业联成一个加速运转的整体。至1986年,散布在温州农村的390个专业市场,不仅消化了家庭工业的大部分产品,而且还把各个生产环节联系起来,形成了总成交额达9.55亿元的十大专业市场。各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闻名全国的有10多个,如著名的温州桥头纽扣市场,还有乐清县柳市电器市场和瓯海县梧廷镇粮食市场等。第三,商品经济活动以农民购销员为骨干,温州有10多万农民购销员,分布在全国各地采取原料,推销产品等。农民富裕起来以后,踊跃集资修路、办学、兴建公共文化和服务设施,加快了小城镇建设步伐。

  1986年10月,瑞安县梅头镇农民集资办的金属铸造厂生产的冷热水龙头已进入国际市场,成为家庭工业中的出口商品。

  珠江模式是对珠江流域中以广州、深圳等为中心的14个市县,他们利用国家赋予的优惠政策,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土地和劳动力等优势,与外来资源相结合,创造了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外向型快速工业化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沿海地区新工业化发展道路,主要特点是:第一,地方政府有相对独立决策权。在珠江三角洲,乡镇企业绝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直接投资或由地方政府担保贷款而发展起来,地方政府在区域性市场的形成、外部市场的开拓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区位和政策优势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港澳地区和外国资本,在珠江三角洲和当地以及外来务工的劳动力相结合,开始以“三来一补”企业,后来以三资企业为载体,使珠江三角洲由原来的农业区变成了工业区,使珠江三角洲的工业化从一开始就面对国际市场,逐步形成了以国际市场为导向,带动国内市场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格局。第三,以乡镇企业和三资企业为主体。第四,市场体系的发育程度高。一方面大量国内的出口商品由其直接或经港澳等地区转口到国际市场,而海外进口商品又经珠三角地区大量地输送到各地;另一方面加工贸易制成品除了大量出口外,还带动了这一地区的进口替代产业。“内外联动”的市场效应,使珠三角经济迅速向国内外市场拓展。

  1988年,广东省顺德县陈村镇南华磁电有限公司是陈村镇工业公司与香港锦兴磁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一家技术密集型企业,年产空白录像带28亿英尺,电脑磁碟360万只,产品70%出口外销。1987年出口总值达1565万元。这是工人在装配录像带。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20023317号-2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