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年表 >> 重大事件
中国的第二次大裁军
发布时间: 2009-12-02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09-12-02
  字体:(     ) 关闭窗口

  1997年9月12日,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宣布,在八十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三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

  在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和领导下,这次军队精简整编分三步进行:1998年下半年完成机关和部队的调整精简;1999年上半年完成装备、后勤保障单位的调整精简;1999年下半年完成院校、训练机构等其他单位调整精简等工作。

  针对领导机构和机关庞大,部分机构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对军以上机关的一些部门进行了撤并,减少了内部机构的数量和人员。总部和军区、军兵种机关撤并了部分业务部门及其下属机构。调整后,全军军以上机关共减少1500余个部门,机关人员精简20%。军队从事经营性生产的2900余个生产管理机构和地区性企业管理机构全部撤销或移交地方。通过调整职能,优化机构,进一步理顺了领导机构和机关的关系,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进一步趋向精干、灵敏、高效。

  在调整部队的编成结构方面,进一步压缩陆军,减少步兵。撤销部分集团军的军和师、团建制,部分集团军改为军——旅——营体制,将一批步兵师改编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预备役部队;陆军部队编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的部队,通过淘汰落后装备、调整编组,撤并了一些建制单位。调整后,陆军野战部队在加强合成和小型化、轻型化、多样化方面迈进了一步;军兵种技术含量较高部队的比例有所提高,结构进一步趋于合理。

  为了贯彻中央军委提出的“科技强军”战略,这次整编改革了全军武器装备管理体制。1998年4月,中央军委决定组建总装备部,一手抓新型武器装备发展,一手抓现有武器装备管理,对武器装备建设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全军各级装备部门顺利完成组建,形成自上而下的装备管理新体系。全军实行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四总部体制。同时,组建新的国防科工委,调整改革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对军工企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供需分离、政企分开、产研结合、精干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科技强军为主要杠杆推动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这次精简整编对人民解放军的后勤保障体制进行重大改革。我军的后勤保障体制长期存在三军因条块分割而带来的职能交叉、机构重叠、资源浪费、效益不高等问题,难以适应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按照区域保障与建制保障相结合、统供与专供相结合的原则,1998年4月,中央军委决定在战区一级实行统供与专供相结合的三军联勤保障体制,2000年初联勤体制正式启动,形成了以军区为基础、区域保障与建制保障相结合、通用保障与专用保障相结合的新型保障体制。

  在院校、训练机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上,这次整编撤并了一些教育层次低、学科建设重复的院校,新建扩建了一批综合性院校。到1999年底,全军院校经“撤、并、转”后,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军队院校开始走上规模化办校、现代化教学、正规化管理、社会化保障的新路子。

  此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初步达到了精简员额、收缩摊子、优化结构,为进一步实现“精兵、合成、高效”创造了条件。

    1. 江泽民:从工程师到政治人
    2. 改革是怎样重启的
    3. 解密:李先念与江泽民的9次通信
    4. 江泽民论文化建设
    5. 江泽民对台八项主张的发表
    6. 江泽民1997年访美
    7. 江泽民在纪念聂荣臻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8. 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节选)
    9. 江泽民与我国经济特区的初创
    10. 江泽民论与时俱进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