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史网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重要新闻 | 影像记录 |  教育指南
中国概况 | 人物长廊 | 大事年表
国史珍闻 | 图说国史 | 60年图片
专题研究 | 理论指导 | 政治史 | 经济史 | 征文启事 | 学 者
学术争鸣 | 学科建设 | 文化史 | 国防史 | 地方史志 | 学 会
论点荟萃 | 人物研究 | 社会史 | 外交史 | 海外观察 | 境 外
特别推荐 | 文 献 | 统计资料
口述史料 | 图 书 | 政府白皮书
档案指南 | 期 刊 |  领导人著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年表 >> 重大事件
援越抗美
发布时间: 2009-08-20    作者:    来源:国史网 2009-08-20
  字体:(     ) 关闭窗口

  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中国援助越南进行抗击美国侵略军的斗争。

  1954年日内瓦会议后不久,美国公然违反《日内瓦协议》,逐步取代法国渗入越南南方,阻扰南北统一。从19615月起,美国出钱、出武器,并派遣军事顾问训练南越军队,发动了对付越南人民游击战的所谓“特种战争”。19648月,又借口美国军舰在北部湾遭到攻击,派出大批飞机轰炸越南北方。

  为赢得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越南北部独立后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但越南南方人民继续为获得彻底解放而斗争。美国帝国主义一直加以阻挠。

  19653月上旬起,进而派大批战斗部队开进越南南方直接参战,将“特种战争”升级为以美军为主体、以“南打北炸”为特征的局部战争。同时,美国军用飞机不断入侵我国海南、云南和广西等地上空,投掷炸弹和发射导弹,打死打伤我国船员和解放军战士,美国报纸还大肆制造对中国的战争威胁。  

面对美国发动的侵越战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多次发表声明,表示中国人民一如既往地承担起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对邻邦越南人民给以毫无保留的支持,并不惜为此付出重大的民族牺牲。从1961年起,中国对越南的抗美救国斗争一直给与坚决的支持和积极的援助,仅1962年,中国无偿提供可装备230个步兵营的枪炮。1965年春,越南领导人黎笋、武元甲访华,受越共主席胡志明委托向中国要求扩大援助并派出支援部队。中国领导人表示:“我们的方针就是,凡是你们需要的,我们这里有的,我们要尽力援助你们。”4月中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签订了向越南派出支援部队的有关协定。自同年6月起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地空导弹、高炮、工程、铁道、扫雷、后勤、船运等部队,在越南北方担负防空作战,修建和维护铁路、机场、公路、通讯设施、国防工程和沿海扫雷等任务。至19683月,先后派出援越的部队共32万余人,最高年份达17万余人。援越部队同越南人民一起,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越南北方的领土、领空,保证了越南北方的运输线的畅通,并使越南人民军得以抽调大批力量到越南南方作战。 

  人民解放军在越南共作战2153次,击落美机1707架、击伤1608架。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兵等援越部队先后有10余万人,抢修被美机炸坏的铁路设施1778处,新建、改建铁路线577公里。修筑干线公路7条,长1206公里,桥梁305座,涵洞4441座。建成内排、安沛两个现代化机场和飞机洞库。筑成各种坑道239(总长2.5万多米),永久和临时码头9个,掘开式永备工事123个,海底通信电缆15(长度为103公里)等大批国防战备工程。人民解放军海军扫雷部队扫除各种水雷42枚,总清扫面积201平方公里,相继疏通海防、鸿基、锦普等港口及东北群岛的各航道

  人民解放军援越部队共伤亡5270余人(其中牺牲1070余人)。与此同时,人民解放军还无偿地向越南人民军提供了大量的军事装备和作战物资。其中有飞机170余架,舰船140余艘,坦克500余辆,汽车16万余辆,火炮37万余门,枪216万余支(),枪、炮弹128亿余发,等等。

  此外,还为越军培训了军事、政治、技术人员6000余人。在整个越南抗美救国战争时期,中国从政治上、道义上乃至人力、财力、物力方面,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了无私的、巨大的援助,仅物资援助折价达200多亿美元,为越南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国际主义的贡献。在中国人民的支持下,1975年,越南南方最终获得解放,并与越南北方合并,越南民主革命取得完全的胜利。

  对于中国的援助和支持,胡志明主席称之“恩深、义重、情长”。黎笋也多次表示:“我们一直认为,能向我们提供最直接、最紧急好生死关头的援助的,是中国。”

  参考文献:

  曲爱国等编:《援越抗美:中国支援部队在越南》,军事科学出版社 1995年版。

  李权有著:《战士、战火、战歌:援越抗美亲历记》,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4年版。

  吕桂霞著:《遏制与对抗:越南战争期间的中美关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7年版。

  沈志华、李丹慧:《中美和解与中国对越外交(1971-1973)》,《美国研究》2000年第1期。

  邓礼峰《援越抗美述略》,《当代中国史研究》2002年第1期。

  何立波:《毛泽东决策援越抗法始末》,《档案天地》2007年第2期。

  吕桂霞:《“特种战争”与中国“援越抗美”的初步酝酿》,《史学月刊》2007年第4期。

    相关链接 - 当代中国研究所 -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 -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政府网 - 全国政协网 - 中国网  - 中国军网 - 中央文献研究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当代中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35331号
    地址:北京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
    邮编:100009 电话:66572307 Email: gsw@iccs.cn